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吞嚥的認識(Swallowing / Deglutition)

進食吞嚥,是人類從嬰兒時期開始與生俱來的本能動作。據統計,正常成人作吞嚥動作每天平均約500次,然而吞嚥動作涉的部位包括:唇部、舌頭、軟腭、口咽部、喉咽部、舌骨、食管等。


吞嚥動作三步曲
吞嚥是把口腔內的食團(Food Bolus)經咽和食管送入胃的過程,由一系列高度協調的反射活動組成。根據食團在吞嚥時所經過的解剖部位,將吞嚥動作分為三期:
  1. 口腔期指食團從口腔進入咽,此為隨意動作(Voluntary),這期又稱為隨意期
  2. 咽腔期:指食團從咽進入食管上端,這是食團刺激軟腭(soft palate)所引起的一系列快速反射動作,包括封閉咽與鼻腔的通道、封閉咽與氣管的通道、呼吸暫停、食管上括約肌舒張,使食團從咽進入食管
  3. 食管期:指食團從食管上端經賁門進入胃內,由食管蠕動(Peristalsis)來完成。蠕動指由平滑肌(Smooth Muscle)順序舒張和收縮而完成的一種向前推進的波形運動,它是消化道常見的運動形式 


吞嚥反射與腦神經的關係
吞嚥反射與完成吞嚥動作關係密切,它的基本中樞在延髓(Medulla Oblongata),其傳入神經則來自軟腭、咽後壁、會厭(Epiglottis)和食管,傳出神經在第V、IX、X、XII對腦神經中:
  • CN V:三叉神經(Trigeminal Nerve),支配咀嚼肌的收縮
  • CN IX:舌咽神經(Glossopharyngeal Nerve),支配腮腺的分泌,增加唾液有助吞嚥動作
  • CN X:迷走神經(Vagus Nerve),支配喉部肌肉和咽肌,控制發聲肌肉、軟腭和共振。當迷走神經受損害時,可出現吞咽困難及聲線問題
  • CN XII:舌下神經(Hypoglossal Nerve),支配舌部肌肉的運動,對吞咽和語言溝通十分重要

當吞嚥反射發生障礙時,不單只出現吞嚥困難,而且食物可誤入氣管,引致吸入性肺炎,嚴重甚至可危及性命。此外,因長期吞食攝入量減少,可造成營養不良,引起其他身體疾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