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手術前服「冬蟲夏草」 星婦亡 (經濟日報 28/5/2016)

【經濟日報專訊】被喻為「軟黃金」的冬蟲夏草近年成熱銷保健品,但新加坡一名58歲女子在進行腦膜瘤切除手術前,瞞着醫生食用冬蟲夏草健康食品,手術後顱內大量出血,導致死亡,當地醫生懷疑與冬蟲夏草有關,籲術前兩周停食。

本港中醫師及外科醫生均提醒病人,手術前勿亂食保健產品。

《海峽時報》報道,該名患良性腦腫瘤的女病人,去年疑在進行腦膜瘤切除手術前,沒向醫生申報她服用了含有冬蟲夏草成分的保健品,手術後出現廣泛腦出血。她兩次接受手術取出血塊,惟很快又再出現血塊,病人最終不治。

癌病小童孕婦 不宜進食

死者驗屍報告指出,獨立專家、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神經外科主管Yeo Tseng Tsai通過文獻發現,冬蟲夏草所含有的腺(adenosine)物質,延長血流的時間,故認為該名女病人很可能手術前進食冬蟲夏草致不尋常出血。

事實上,剛在今年發布的醫學文獻指出,腺會遏抑血小板的凝血功能。

新加坡國家驗屍官Marvin Bay認為,為了安全起見,接受手術的患者應注意醫學文獻的建議,在手術前兩周應停止進食冬蟲夏草。

術後調養 宜先諮詢中醫

註冊中醫師石敏棋表示,冬蟲夏草屬補而不燥的非活血中藥,直言對事件是否單純透過服用冬蟲夏草而引致出血問題存有疑問,認為屬個別事件,但強調癌症病人及小朋友可免則免,亦不建議中風病人及孕婦服用冬蟲草,因對他們不具特別作用。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