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小黑蚊襲港 一身熱汗易被叮

小黑蚊襲港 一身熱汗易被叮(晴報 6/5/2016)

【晴報專訊】今年是本港55年來最潮濕的4月,時雨時熱引發小黑蚊(蠓)患,台灣已出現大爆發,本港亦陸續有小孩疑被咬到腳腫如豬蹄,更有10個月大嬰兒疑被咬到雙腳紅腫兼發燒,有醫生指求診個案比去年增一成,提醒抓損細菌感染可致敗血症。

家庭醫生鄭志文表示,不時會有被「蚊滋仔」叮咬後的求診個案,今年較去年增一成,「日日都有(個案)」,相信與早前下雨頻繁有關。

他指,兩星期前有家長帶10個月大幼兒求診:「隻腳腫晒,好多紅色一撻撻,中間有粒點,特別硬同紅,摸落會痛,都有發燒。」他稱,家長都只是說家中有「蚊滋仔」,排除細菌發炎後,處方抗敏藥及低劑量類固醇,相信一周後可消腫。


中藥防蚊包 天然有效

被蚊蠓咬如何止痕?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銘偉教路,如症狀不嚴重,可先以蚊蟲藥膏塗患處止痕及消腫,惟情況持續且出現膿腫,應及早求醫。

至於近年瘋傳的中藥防蚊包,藥材包括丁香、艾葉、白芷、蘇葉、薄荷、石菖蒲、藿香、金銀花,全部各10克,混合裝在布包內就可驅蚊,是否有醫學根據?

註冊中醫師石敏棋表示,據中藥包的8種藥材分析,當中大部分屬辛香味,相信對驅蚊有一定作用;藥效方面,金銀花清熱解毒、藿香薄荷提神、石菖蒲祛濕;她亦認為,以藥材包驅蚊天然無害,勝過坊間部分含致癌物蚊香。


參考連結:
小黑蚊襲港 一身熱汗易被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