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防蚊大作戰 專家教你揀驅蚊劑

防蚊大作戰 專家教你揀驅蚊劑(經濟日報 6/5/2016)

天然就是好?面對蚊患,家長出盡法寶幫小朋友防蚊,最近WhatsApp瘋傳中藥包防蚊,有專家則提醒,家長以為兒童不宜用DEET的驅蚊劑,但其實是謬誤。

坊間亦有不少含有DEET成分的驅蚊劑,但不少人擔心對幼童有害而拒絕使用。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則指,除螫刺昆蟲外,DEET可廣泛適用於避免被蚊、蠓(俗稱小黑蚊)等節肢動物叮咬。

他稱,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並無使用DEET驅蚊劑的年齡限制,而美國疾控中心亦建議DEET驅蚊劑可用於2個月大或以上的幼童,亦有臨床研究證實DEET驅蚊劑對孕婦亦安全。法國則建議6-24個月大用10-30%DEET,24個月至12歲用20-30%,12歲以上者則可用20-50%.


另外近日瘋傳中藥防蚊包,藥材包括丁香、艾葉、白芷、蘇葉、薄荷、石菖蒲、藿香、金銀花,全部各10克,混合裝在布包內就可驅蚊。

註冊中醫師石敏棋表示,據中藥包的8種藥材分析,當中大部分屬辛香味,相信對驅蚊有一定作用;藥效方面,金銀花清熱解毒、藿香薄荷提神、石菖蒲祛濕;她亦認為,以藥材包驅蚊天然無害,勝過坊間部分含致癌物的蚊香。

她又指,中藥外洗止癢消腫藥材,包括金銀花、菊花、蒲公英、白蘚皮等,對蚊叮蟲咬亦有效;而踏入夏季,兒童較成年人容易流汗,體溫易變高,故家長應多為他們換衫、擦汗,避免成為蚊蟲的目標。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