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腹針病例分享:膝關節疼痛

XXX,女,35歲,設計師

就診日期:2016年1月30日

主訴:左膝疼痛反覆4年餘

現在症:膝痛久站後加甚,伴左踝、拇趾及足底疼痛,走路時加甚。伴右腰疼痛,納眠可,二便調

既往史:(2012)左膝外傷史;(2013)左膝關節腔瘀塊

檢查:左膝眼及臏骨下有壓痛,頸肩肌肉緊張,左側腰肌肥大

舌脈:舌尖紅,胖大齒印,苔薄白;脈弦細

診斷:痹証(左膝退化性關節炎);腰痛(慢性腰肌勞損),脾腎氣虛,筋脈失養

治法:補脾益腎,濡養筋脈,通經止痛


腹針組方:
中脘D,下脘D,氣海D,關元D (引氣歸元);
建里S,水分M,商曲(雙) S,滑肉門(雙) M,外陵(雙) M;
氣旁(雙) M,氣穴(雙) M,下風濕點(左) S,下風濕下點(左) S,水道(雙) M;TDP加熱

* S: 淺刺; M: 中刺; D: 深刺


操作及療效:
進針3-5分鐘後,同時輕輕捻轉腹針,留針20分鐘,患者自訴頸肩緊張疼痛感逐漸減輕。出針後落床時,膝部及腰部疼痛稍為減輕。繼續堅持治療以鞏固療效。

筆者相信患者因左膝疼痛數年,日久引起右側腰痛及左踝部足底疼痛,這是臨床上常見的「代償」現象,就是因局部痛楚不適而令患者長期站立及行走姿勢不正確,使兩側肌力不平衡,從而出現其他部位疼痛不適。

因此,筆者臨床治療上(尤其是痛症)不單只治療患者的主訴,亦要多加留意及詢問患者有否出現一些周邊或其他部位的不適,這才可令治療更全面及有助提高療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