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腹針病例分享:泄瀉

XXX,女,39歲,文員

就診日期:2016年1月26日

主訴:腹瀉2天,一日2次,伴腹痛

現在症:大便不爽,腹部脹悶不適,伴矢氣頻,納眠可。伴頸肩腰骶酸痛,唇色無華

檢查:頸肩肌肉緊張

舌脈:舌淡紅,胖大齒印,苔薄白;脈濡

診斷:泄瀉;痹証,脾虛濕困 

治法:健脾化濕


腹針組方:
中脘D,下脘D,氣海D,關元D (引氣歸元);
建里S,水分M,商曲(雙) S,滑肉門(雙) M,上風濕點(雙) M;
外陵(雙) M,下風濕點(雙) M,氣穴(雙) M,水道(雙) M,天樞(雙) M,大橫(雙) M;TDP加熱
* S: 淺刺; M: 中刺; D: 深刺


操作及療效:
進針3-5分鐘後,同時輕輕捻轉腹針,留針20分鐘,患者自訴頸肩緊張疼痛感逐漸減輕,腹脹疼痛不適有所舒緩。翌日腹瀉次數減少,配合中藥治療後情況明顯改善。繼續堅持治療以鞏固療效。


筆者體會:
臨床上針灸治療泄瀉,常用腹部穴位為天樞穴、關元穴、氣海穴、中脘穴、下脘穴等,這些其實跟腹針取穴十分接近,筆者則認為既然泄瀉是腹部疾病,何不以腹針來治療取得療效呢?結果腹針對此泄瀉患者的效果非常理想,且腹針的感覺更令她容易接受。

可見,即使腹針臨床上常用於治療痛症如頸肩痛、腰腿痛等,也對腹部疾病有一定療效,可應用於泄瀉、便秘、腹痛、胃痛、消化不良、婦科生殖系、泌尿系等各種疾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