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百歲名醫干祖望的養生經驗 – 修心養生十字妙法

  • :笑是保健養生第一法寶,所謂「一笑解千愁」,「一笑失百憂「,「一笑解容衰」就是這個意思。
  • :老人最忌孤獨和內向。歡呼狂叫,是外向的具體表現,很多老人家因為長期吞聲暗泣以致身體出現各種問題。
  • :釣可解作釣魚,是老年人最有益趣的活動,因為釣魚可養心養性。此外,釣亦可解作一切有益於老人身心的活動,例如詩書棋畫之類。 
  • :就是老來俏。老年人的衣著應該花俏而高雅一些,不但精神上可以返老,而且形態外貌上也能還童。
  • :掉,就是掉價,要自己及時且心平氣和地自我掉價。要放下昔日的架子及地位,才對自己好過一點及保健養生的做法。 
  • :充實你的內心世界,所謂「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就是這個意思。
  • :現實的欲望為空,內心更為充實。就是佛教思想:「五蘊皆空」,什麼都不想,什麼也不要。 
  • :塞耳不聞天下事,所謂「不瞽不聾,難作阿公」,就是說你想做一個長壽的阿公,必須裝聾作瞎。 
  • :英雄氣概之謂,就是我們的心靈上要「恬淡無煩」,絕對不是精神上「萎靡不振」,還是要雄才不減,雄姿永駐,雄風長在。 
  • :就是想得開,想得通。把所有事物,抱持客觀一些的態度,什麼也不要想,那麼什麼冤屈之感也沒有,這叫做「通真達靈」;把小事情視而不見,則什麼麻煩也沒有,這叫「通權達變」;任何再難不過的事,只要你想得通,即可「天塹變通途」,也就是「通衢廣陌」。中醫有云:「通則不痛,不通則痛」,亦是這種意思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