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養生八字 – 百歲名醫干祖望的養生經驗 – 童心

  • 天真 – 這是所有生命與生俱來的生機和活力所在 
  • 童心無邪 – 沒有嫉妒、憤怒、恐懼、失望等不良的心理狀態 
  • 童心樂觀 – 中醫認為,小兒為「純陽之體」,元氣最充足,小兒的思想都傾向美好愉快,知足而滿意。失去了童心,使我們都變得不快樂了,我們常常煩惱,擔心,懷疑,對環境中很多事情都不滿意。其實,我們可以活得簡單一點,除了本身的事情必須做好之外,別的什麼都不多想,不亂想,可讓大腦盡量休息,便可節省不少能量,用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就一定會做得更好。 
  • 七情內傷 – 「人有妄想則坐卧不安,人有奇想則起坐不定,人有貪想則聞見皆非,人有異想則疑慮必大」這些想法可造成大腦功能失常,中醫認為這是七情內傷,就是思慮過度,損傷心脾;擔心過度,損傷肝膽;憂心過度,損傷心肺;驚恐過度,損傷肝腎。 
    • 思傷脾: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心主神志,氣血不足,心神就不定。脾胃受傷後,消化吸收就不好,人就會失去氣血,身體失去營養,心臟得不到血液滋潤,則會造成失眠健忘;肌肉得不到氣血營養,則消瘦無力;小孩氣血不足則影響生長;老人氣血不足,則會早衰。 
    • 過度擔心,心情壓抑,損傷肝膽:肝主疏泄,膽主決斷,肝氣鬱結時,膽就會生痰,此痰為種病理產物。當痰迷心竅,可使人神志不清,噩夢連連,膽戰心驚。 
    • 憂傷肺:肺為嬌臟,主呼吸,朝百脈(氣血的運行),長期憂慮,使肺氣不得宣泄,上焦不暢,氣機受阻,心肺功能則不好,臉色變得蒼白。 
    • 恐傷腎:腎為先天之本,主生殖。長期驚恐害怕,必定會損傷腎氣,腎氣不足,男子陽痿遺精,女子月經不調,重則心腎不交,腎氣下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