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病例分享: 聲帶息肉​ (Vocal Cord Polyp)

聲帶息肉是聲帶上的增生性組織,呈灰白色或紅色,通常較聲帶小結大,且多出現於一側聲帶上。本病與聲帶小結類同,由於增生性組織增加了聲帶重量而令聲帶不能完全閉合,故主要症狀為聲音嘶啞、粗糙、漏氣音明顯等。

聲帶息肉最常見病因為長期發聲不當或過發聲所致,亦可因一次大喊大叫後引起,故本病常見於職業用聲者和用聲過度者。

本病屬中醫喉科「慢喉喑」的範圍,治療多以四診合參、辨証論治為主,可以針灸配合中藥治療改善病情。聲帶息肉較大者可阻塞氣道引致呼吸困難及影響發聲,多建議手術治療,且手術後要注意發音方法及避免過度用聲,以免復發。


病例分享:

治療前
下圖所示為左側聲帶息肉繼發右側聲帶小結,以致雙側聲帶局部結構異常。



喉部內窺鏡​顯示:
患者左側聲帶前中1/3交界處出現息肉,且色紅充血,繼發右側聲帶前中1/3交界處出現小結,聲帶及附近肌肉黏膜泛紅明顯。
發聲時,小結及息肉使雙側聲帶閉合不全且留有間隙。


治療後 (針灸配合中藥)



喉部內窺鏡​顯示:
患者經過針灸及中藥治療後,聲帶小結及息肉變小且無充血,聲帶及附近肌肉黏膜泛紅並不明顯。
發聲時,雙側聲帶閉合時其間隙收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