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腹針病例分享-膝關節滑囊炎

XXX,女,40歲,IT職員

就診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主訴:左膝關節因走路時外傷, 浮腫疼痛一天

現在症:左膝皮色如常,局部浮腫及壓痛,伴局部發熱,走路活動時痛甚。3天前左踝關節內側腫痛,現已減緩。納眠可,二便調

檢查:左膝眼壓痛(+),左膝浮髕試驗(+)

舌脈:舌暗紅,胖大齒印,苔薄白;脈沉細

診斷:左膝關節滑囊炎,左踝關節扭挫傷;脾腎陽虛,水濕內停

腹針組方:
  • 中脘M,水分M,氣海D,關元D,氣穴M
  • 左側取穴- 外陵M,下風濕點S,下風濕下點S,下風濕點附近加針S (因應患者疼痛局部患處加針)
  • TDP加熱
* S: 淺刺; M: 中刺; D: 深刺



體針組方:
太溪(左),照海(左),商丘(左),太沖(雙),合谷(雙),陰陵泉(左),足三里(左),內外膝眼(左)


操作及療效:
進針後,輕輕捻轉腹針,10分鐘後患者自訴左膝局部疼痛感明顯減輕,留針20分鐘後,左膝浮腫減少,浮髕試驗(-),翌日左膝未見有浮腫情況,但仍稍有疼痛,患者未覆診跟進療效。


體會:
患者向筆者求診時左膝真的疼痛非常,筆者見狀則想起此次治療要運用腹針結合體針了,這不但可有效地止痛,還可消除患處局部浮腫。其實運用腹針不代表不可用體針,必要時應結合兩者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而且作為醫師應靈活運用各種療法的。

此外,筆者亦要叮囑患者多作休息,減少走路,必要時應作X光檢驗再作確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