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腹針病例分享-頸椎病(椎動脈型)

XXX,女,33歲,文員

就診日期:2015年1月22日

主訴:自訴低頭時眩暈反覆4年余,近1月加重

現在症:伴肩頸肌肉緊張,納眠可,二便調,倦怠,右肩壓痛尤甚

檢查:C3-C4棘突壓痛(+),壓頂試驗(-),臂叢神經牽拉(-),項部肌腱呈條索狀

舌脈:舌淡紅,胖大,齒印,苔乾;脈沉細

診斷:眩暈,頸椎病 (椎動脈型),氣血兩虛,血不養筋

治法:補氣養血,榮養筋脈,通絡止痛

腹針組方:
中脘M,下脘M,氣海D,關元D (引氣歸元);
商曲(雙)S,滑肉門(雙)M,外陵(雙)M;
滑肉門(右)旁三角針S,中脘下三針 (因應患者疼痛局部患處加針);TDP加熱
* S: 淺刺; M: 中刺; D: 深刺




療效:
進針後,囑患者活動頸部,同時輕輕捻轉腹針,即時患者自訴頸肩局部緊張感明顯減輕,且頸部及下肢有明顯溫熱感。唯上頸段棘突部按之有條索狀「卡卡聲」表現。
於是再加中脘下三針,「卡卡聲」即時明顯減輕。留針20分鐘,出針後患者頸肩部疼痛明顯減輕,精神爽利。


療效跟進:
治療後幾天以來患者頸肩部依然感到很鬆軟舒服的感覺,即使低頭後再沒有發作眩暈症狀,患者一星期治療一次,繼續跟進療效。


體會:
本病例的頸椎病屬椎動脈型,跟前文提及過的神經根型的臨床症狀有一些分別,因此臨床診斷上需分清楚頸椎病的所屬分型,從而考慮到不同的處理手法及牽連到其他部位的問題。正如本病患者,除了頸肩部疼痛還會出現眩暈情況,那麼臨床思維上要考慮到眩暈症狀是否與頸椎病有直接關係而令椎底動脈供血受阻,還是其他身體問題引起(如顱腦部、眼部、內耳部等疾病),必要時建議患者作相應的檢查以作進一步確診。

所以,腹針雖然從治療角度上十分湊效,可明顯減輕患者不適症狀,不過作為醫者同時亦該重視疾病的因由及作出準確的診斷,以免漏診誤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