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腹針病例分享-腰腿痛

XXX,男,29歲,文員

就診日期:2015年1月27日

主訴:左側腰臀及大腿外後側抽扯痛反覆近1月

現在症:倦怠,伴鼻水色黃質稀2天,伴咽喉異物感,口乾,納眠可,偶有大便稀爛

檢查:腰部前屈背伸疼痛(+),左側L3-L5旁突壓痛

舌脈:舌尖紅,苔薄黃;脈沉細數

診斷:腰痛,鼻鼽;外感風熱,陰虛內熱 

腹針組方:
水分M,氣海D,關元D,氣旁M,氣穴M;
外陵(雙)M,下風濕點(左)M,下風濕下點(左)M;
外陵(左)旁三角針S (因應患者疼痛局部患處加針);
中脘上三角針S (針對患者鼻部症狀);TDP加熱
* S: 淺刺; M: 中刺; D: 深刺



操作與療效:
進針後,同時輕輕捻轉腹針,2-3分鐘後患者自訴鼻水及口乾情況明顯減輕,左側腰腿部症狀減輕,下肢有明顯溫熱感。留針20分鐘,出針後患者疼痛明顯減輕,腰部前屈背伸自如,效果明顯。


體會:
患者除了患有腰腿痛症,還有鼻部及咽喉不適,筆者臨床上多採取局部穴位治療鼻咽喉等問題,如迎香、人迎、天突等。然而是次治療運用腹針,筆者則在患者腹部對應鼻咽喉的反射區作針刺,沒料到效果非常明顯!這令筆者相信腹針除了常用於各種痛症外,其實對全身其他症狀不適有一定的幫助。
此外,大多數腰腿痛患者對局部穴位針刺有一定的抗拒感,畢竟患處及附近肌肉較疼痛緊張,因此腹針療法對他們來說是一個較佳的治療方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