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假聲帶發聲 / 喉室帶發聲障礙 (Plica Ventricularis / Ventricular Phonation)

假聲帶發聲又稱喉室帶發聲障礙,假聲帶又稱室帶,左右各一,位於聲帶上方且與聲帶平行,呈淡紅色。患者發聲時,假聲帶內收過度掩蓋了真聲帶,甚至兩側假聲帶並攏靠近且振動發音。

其主要症狀為中重度聲線低沉、沙啞粗糙、發聲緊張且肌肉拉緊,引致喉功能性過強發聲障礙,為功能性失音之一。

本病多見於青壯年,尤其是缺乏用聲技巧的職業用聲者,而且情緒對本病有一定影響。另外,本病亦常見於其他聲線疾病因發聲困難,故患者錯用了假聲帶以代償發聲,如聲帶水腫、聲帶癱瘓等。

本病可列入中醫喉科的「暴喑」、「久喑」的範圍,証型包括:肺經鬱熱、肝鬱氣滯、肺脾氣虛、痰濁瘀血等。治療方面,主要以針灸配合中藥針對不同証型以改善症狀,多採用清熱宣肺、疏肝解鬱、補益肺脾、袪瘀化痰、舒喉開音等治法。此外,可配合聲線治療幫助患者放鬆局部肌肉,糾正發聲技巧;思維認知治療有助疏導情緒,改善患者情緒心理質素。



詳情可參考此連結
http://www.cmsda.org/Pages/假聲帶發聲.aspx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