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吞嚥障礙 (Dysphagia)

吞嚥障礙是指液體或固體隨意由口腔吞嚥到胃的能力降低的症狀表現,可見於很多疾患,例如:頭頸部外傷或疾病、食道神經官能症、食道炎、食道癌、賁門癌、賁門痙攣、鼻咽癌放療後、中風後、腦退化症等。

從中醫角度來說,吞嚥障礙屬「噎膈」範圍之內。一般而言,噎膈是指食道狹窄、食道乾涸而造成飲食吞嚥受阻隔難下,或食入即吐的一類疾病,患者感到咽部或食道內有異物,或進食時有停滯感。

本病有輕重之分,輕者為噎,初期表現為吞嚥不順、食物哽塞不下;重者為膈,後期表現為胸口阻塞感、食物下嚥即吐、消瘦乏力、面容憔悴、精神萎靡等全身虛弱症狀。 

至於針刺穴位治療吞嚥障礙,一方面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及營養神經,而且亦刺激舌下神經、舌咽神經和迷走神經,以激發吞嚥反射;另一方面,針刺穴位可刺激下頜及舌部肌肉,增強舌咽活動功能,有助協調和改善吞嚥動作。


備註:
噎膈所指的吞嚥障礙多屬食管局部病變而成的。然而腦源性、癌症放療後及其他病變所致的吞嚥障礙,治療方面應同時針對這些原發性疾病,則使治療更全面,並提高患者的生活質素。


吞嚥功能評估檢查
  • 臨床吞嚥評估
  • 吞鋇X光造影吞嚥評估 (Video Fluoroscopic Study of Swallowing, VFSS)
  • 光纖內窺鏡吞嚥評估 (Fiberoptic Endoscopic Evaluation of Swallowing, FEES)
  • 食道壓力測定檢查 (Esophageal Manomery)
  • 肌電圖檢查 (Electromyography, EMG)


吞嚥運動訓練
由言語治療師對患者進行專業治療及指導,並配合患者每天練習吞嚥動作,這有助減少口腔咽部的食物殘留量,而且促進舌骨上抬及上食道括約肌張開,並增加食團被推送的能力而進入食道,降低吞嚥嗆入吸入的機會,預防吸入性肺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