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慢性喉炎 (Chronic Laryngitis)

慢性喉炎與急性喉炎如何辨別呢?

其實,慢性喉炎為急性喉炎反覆發作遷延不愈,且未經適當治療,繼而導致持續或慢性發炎,聲帶亦因此而變厚,不能回復原貌。此外,長期誤用或過度用聲、經常遭受有害氣體、粉塵的刺激或平時煙酒過度等皆可引致慢性喉炎。

其症狀表現為喉部乾燥、說話時感喉痛、喉部分泌物增多並有痰黏感、長時間聲音不揚、聲音低沉粗糙、甚至嘶啞失音等。患者晨起症狀較重,多說話後症狀加重,呈間歇性,日久演可變為持續性。

一般來說,慢性喉炎可分為慢性單純性喉炎、肥厚性喉炎、結節性喉炎等三方面:

慢性單純性喉炎
  • 聲帶輕度充血增厚,黏膜表面有黏稠分泌物附著


肥厚性喉炎(聲帶肥厚)
  • 喉部黏膜呈暗紅色,聲帶增厚,發聲時雙側聲帶閉合不全
聲帶肥厚是慢性喉炎反覆發作遷延不癒而成,聲帶局部組織增生變厚,故屬慢性喉炎範圍之內,亦稱肥厚性喉炎。

本病由於聲帶增厚,改變了聲帶的正常弧度,影響了聲帶振動的頻率及閉合時有間隙,故主要症狀為聲音不揚,發音乏力,且聲線低沉粗糙,伴喉部粘膜呈暗紅色。

本病屬中醫喉科「慢喉喑」的範圍,治療多以四診合參、辨証論治為主,可以針灸配合中藥治療改善病情。一般建議患者注意聲帶休息及接受言語治療,並避免慢性喉炎復發加重本病症狀。

結節性喉炎(聲帶小結)
  • 聲帶上出現呈對稱性增生組織,且結節狀突起、白色及質硬


臨床診斷時,患者除了聲音質素有所改變及喉部不適外,喉部內窺鏡檢查時亦見喉肌膜充血腫脹肥厚、聲帶閉合不全留有間隙、雙側聲帶開合不對稱或高低不平等。可見,患者自訴的主觀症狀及現代醫學檢查的客觀數據結果對疾病診斷同樣重要。
 
從中醫角度,慢性喉炎屬「慢喉喑」的範圍,証型包括:肺腎陰虛、肺脾氣虛、痰濁結聚、氣滯血瘀等。治療方面,主要以針灸配合中藥針對不同証型以改善症狀,多採用滋養肺腎、養陰生津、補脾益氣、化痰散結、理氣開音等治法。此外,一般建議患者注意聲帶休息及接受言語治療,並配合改善飲食生活習慣。


參考視頻:

http://youtu.be/BOv3HTBJdM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