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開聲妙方? (三)

其實,並非單靠開聲茶或坊間流傳的偏方就能解決聲線問題。雖然這些方法表面上可暫時舒緩喉痛不適、咽乾口渴等症狀,但只是治標不治本,還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因此,要正視及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首先要找出引致聲線問題的根本所在,尤其當患者的聲沙問題持續超過兩星期,建議往耳鼻喉專科作詳細檢查及診斷,以排除一些惡性病變,如喉癌。由於喉癌病發初期可表現為聲音沙啞,因此不可忽視,以免誤診誤治。

一般而言,透過喉部內窺鏡檢查可觀察聲帶局部病變及其功能運作,包括:聲帶病理性結構,如聲帶結節(俗稱聲帶生繭、生枕)、聲帶瘜肉、聲帶肥厚等;聲帶及喉部充血炎症水腫,如聲帶炎、聲帶水腫、急慢性喉炎等;同時,聲帶亦可出現功能性發聲障礙、聲帶閉合不全等,皆可透過內窺鏡檢查以作診斷。

有關中醫治療聲線問題,一般包括針灸及中藥兩方面。首先,臨床上聲帶出現問題而不需要進行手術者,多建議接受針灸並配合中藥治療。然而,聲線病人的體質証型以氣虛、陰虛、痰濕較為多見,故治療以益氣養陰、化痰除濕、疏肝健脾、補腎養肺、咽喉為主。可見,中醫治療聲線疾病一方面可針對聲帶局部病變,另一方面亦顧及人體的臟腑氣血及陰陽虛實。

總而言之,若聲線問題持續,第一步並非喝開聲茶,而是盡快尋求專業意見,未病先防,既病防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