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開聲妙方? (二)

上回提及過羅漢果及胖大海兩種中藥,另一例子是蜂蜜:
很多人以為沖服蜜糖水能開聲,但其實只可暫時「舒緩」症狀,並非「治療」聲線良方。因蜂蜜會使咽喉局部分泌物增加及附有黏著感,反而令聲音不夠清晰或發聲困難(俗稱「封喉」),患者很自然地以「喀喀聲」清理喉嚨,但這動作使雙側聲帶互相撞擊。若長此下去,可引致聲帶勞損或聲帶小結,結果護聲不成反而加重病情。

蜂蜜味甘性平,入肺、脾、大腸經,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滋養補中及解毒作用。然而,蜂蜜性質黏稠,且與羅漢果同樣含有葡萄糖及果糖,可增加喉部黏膜分泌並影響聲線質素。

所謂「是藥三分毒」、「神農嘗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中藥的療效主要是利用其「四性」(寒、熱、溫、涼)和「五味」(辛、甘、酸、苦、鹹)等偏性來糾正及調和體質上陰陽氣血的偏性,以達致體內陰陽平衡,維持正常人體生理狀態,這正是「以偏糾偏」及「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意思。
 
羅漢果、胖大海、蜂蜜均為清熱滋潤之品,臨床上多用於治療咽喉乾涸腫痛、乾咳無痰、腸燥大便乾結者,並非針對聲帶問題。若患者外感風寒、痰濕咳嗽、脾虛痰濕偏重、消化不良、大便稀爛、腹脹腹瀉更不宜服用。故建議服食中藥前,先向中醫師查詢詳情,不應胡亂服用。
 
下回跟大家分享治療聲線問題的正確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