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水份與聲線 (一)

病人:「醫師,我已經每天喝很多水了,為何工作用聲時總是喉嚨乾涸?」

中醫師:「請問你喝水的習慣是怎樣?」

病人:「我每天起床就喝兩大杯水,要補充水份嘛,午餐時我又喝兩大杯水,直至晚餐時及臨睡前也喝很多水。專家話,一天八杯水便可提供身體足夠水份,我已經依足指示喝水了。」

中醫師:「那你工作用聲時有沒有喝水?」

病人:「這倒沒有,因為太忙了,常常忘記喝水,所以早午餐時候有機會我就喝很多水。」

中醫師:「這就是問題所在。對於保持聲帶的濕潤度而言,喝一口清水與喝一杯清水同樣都是一次性的保濕效果,兩者其實差別不大,所以增加喝水的次數比增加喝水量更為重要。為了保護聲帶,建議患者每隔二十分鐘喝一兩口清水,可減少雙側聲帶開合時所產生的磨擦及補充身體水份。」

病人:「不過經常要去洗手間,真麻煩!」

中醫師:「其實,體內過多的水份會經尿液排出體外,我們可透過觀察尿液的顏色反映體內水份是否足夠。若尿液為淡黃色甚至透明,表示身體水份充足;若尿液為黃色甚至深黃色,尿量較少,則表示身體需要補充水份。由於每個人對水份的吸收程度不同,因此『每天喝八杯水』並非喝水的黃金定律啊!」

可見,喝水是一門學問。

除了喝水量及喝水次數之外,選擇水的溫度也十分重要,不可太高或太低。太高溫會很容易燙傷口咽部黏膜及舌頭,太低溫則會刺激咽喉部,亦令局部組織收縮,影響聲線質素。因此,喝暖水而不燙口為宜,溫度約四十至六十度為佳。

下回跟大家談談蒸氣護聲的作用。


​ 新報副刊專欄:【中醫有理】定時定候飲啖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