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夜尿多=腎虧?中醫教7招K.O.夜尿頻繁 (經濟日報 TOPick 17/8/2017)

夜尿多=腎虧?中醫教7招K.O.夜尿頻繁 (經濟日報 TOPick 17/8/2017)

夜尿是一個相當令人困擾的問題,患者每晚上床後需要頻頻起床上洗手間。有患者表示,睡前已經去了洗手間,但上床後不久會感到「尿急」,起身去小便後返上床,一陣子又開始「尿急」,如此一晚「尿急」多次,睡眠質素大受影響。

很多人聽過夜尿多便是「腎虧」,其實夜尿的發生確實跟腎臟這個臟腑有關。註冊中醫師石敏棋解釋,從中醫學角度,腎主水,司二便,與腎臟及膀胱有關,即與人體的生殖生長發育有密切關係,故稱腎為先天之本。而夜尿可為腎不納氣,氣虛不固的表現。

簡單來說,夜尿是腎氣虛、腎陽虛的表現,所以夜尿患者可能同時有以下症狀: 
- 氣虛:腰膝酸軟、無精神、全身乏力、抵抗力差
- 陽虛:小便不順、怕冷、臉色蒼白、比氣虛更累

臨床上,夜尿問題可以發生在任何年紀的人士身上,其中以小兒、年長人士、更年期女性、情緒緊張人士、孕婦等較常見。一般而言,夜尿1次很多人都有,如2至3次算是嚴重,需要注意。


如何改善夜尿?

石醫師提醒尿頻患者,可透過以下方法改善夜尿。

1. 注意飲食、水分及鹽分攝取
例如減少攝取濃茶、咖啡、奶茶、濃味食物如即食麵、薯片、滷水、燒烤、火鍋。

2. 注意腰以下半身的保暖
晚間宜穿着長褲入睡,盡量不開冷氣,都有助避免寒氣入侵下半身,固護腎氣腎陽。

3. 熱水浸泡雙腳
用粗鹽生薑肉桂皮加熱水浸泡雙腳,有助引氣歸元,補火助陽,亦有保健強身、預防疾病、安神消腫等作用。足浴泡腳的方法:以攝氏40至60度的水泡腳浸至膝部15分鐘。

4. 常按湧泉穴
湧泉穴在足底部,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此穴為足少陰經的井穴及起始穴,為腎之精氣起始的位置。中醫認為腎藏精且精血同源,透過刺激腎經穴位,起到滋腎陰及補養血的作用。 

5. 多吃補腎食物
如核桃、大棗、黑豆、黑芝麻、熟地、何首烏、桑寄生、栗子、海蝦等都是補腎。

6. 清熱利濕濕熱人士容易有夜尿,濕熱者體形肥瘦均見,膚色偏黃,性格急躁易怒,大便燥結或黏滯等。

如有濕熱要清熱利濕,最簡單是減少進食生冷和甜膩等惹痰濕的食物。日常飲食以清淡並煮熟的食物為主,因為凡生冷食物都是濕性,奶製品如牛奶、乳酪也是濕性的,少吃為佳。

7. 理氣活血
氣滯影響人體氣機阻塞,令膀胱氣化失司,多表現為小便不暢。氣滯者症狀:頭髮乾燥、面容憔悴、月經失調等,氣滯則日久必導致血瘀。

處理氣滯血瘀的原則是「理氣活血」,飲食要點是避免睡前飲茶、咖啡、酒精、肥甘厚味及生冷食品。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