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涼茶不可亂飲 小朋友飲夏枯草愈飲愈傷身 (經濟日報 TOPick 17/7/2017)

涼茶不可亂飲 小朋友飲夏枯草愈飲愈傷身 (經濟日報 TOPick 17/7/2017)

香港人飲涼茶普遍,捱夜、口渴甚至吃火鍋食燒烤,也會飲涼茶。夏枯草、羅漢果、火麻仁經常能喝到,但原來在中醫角度,涼茶並非人人適合,要配合體質才能清熱下火,否則身體會愈飲愈糟。

澄明堂註冊中醫師石敏棋則提醒,涼茶性質較寒涼,飲用前最好向醫師諮詢。

石醫師直言,飲涼茶須考慮本身體質,而人的體質又會隨年紀、身體狀態、飲食、生活習慣等改變而有不同。


羅漢果 入肺經

石敏棋解釋,長者及小孩不可胡亂飲用涼茶,因小孩的腸胃未完全發展成熟,或許會較敏感。以常飲用的夏枯草、羅漢果及火麻仁為例,三者中以夏枯草性質最寒涼。

石敏棋補充,長者飲用羅漢果,需查看是否有大腸燥熱徵狀,即便秘,或是大便較乾硬,如果屬腸燥的話,便可飲用。


夏枯草 寒涼之物

至於夏枯草,適合肝火上升或肝陽上亢的人;不過建議女生少飲為妙。


湯水代替

不少人以為夏天飲涼茶能清熱,石敏棋並不認同,她反而建議烹調適合大人小孩飲用的湯水。


薏米健脾袪濕湯(3至4人分量)

材料:
生薏米40克
陳皮10克
茯苓20克
白扁豆20克
生甘草10克
瘦肉300克
生薑3片
做法:各種配料洗淨,瘦肉洗淨,切成小塊。所有材料一起放進煲內,加8碗水,水滾轉慢火煲1至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