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痘痘色斑拜拜 4種中藥潔面法助減脂褪斑 (經濟日報 TOPick 3/7/2017)

痘痘色斑拜拜 4種中藥潔面法助減脂褪斑

夏日炎炎,油脂分泌旺盛,暗瘡滿面。如果忍耐不住,用手擠走膿頭,最終只會留下滿面暗瘡印。

要徹底消滅暗瘡,非喝涼茶或吃龜苓膏就可清解熱毒。針對高溫潮濕的季節,註冊中醫師石敏棋教大家中藥潔面法,不同藥材可達到解毒、消腫、減少油脂和褪斑的功效,但皮膚敏感者要小心使用。

中藥潔面法
不同用處所需藥材:
  • 清熱解毒︰槐花、蒲公英、菟絲子、大青葉、金銀花等
  • 消腫散結︰馬齒莧、陳皮、昆布、浙貝母等
  • 減少油脂︰蘆薈、地榆、虎杖、山楂、荷葉等
  • 減斑褪色︰杏仁、僵蠶、天冬、冬瓜仁、白蘞、白醋等

用法:
每種中藥10-15克,加水煮10-15分鐘後,取汁待涼。
基本清潔面部後,用中藥汁再洗面,早晚各一次,避開眼、鼻、口部。

石敏棋表示,暗瘡於中醫來說又稱肺風粉刺及痤瘡,天熱算是暗瘡高發期,因出汗較多,致面部、背部及胸口長暗瘡機會大。

她解釋各人體質有異,瘡的病因並非一定是熱毒內盛,非喝涼茶或吃龜苓膏就可清解熱毒。她提醒應飲食清淡,忌肥膩濃味甜味辛辣食物;同時於高溫潮濕的季節,暫時停止劇烈運動,以免增加皮脂腺分泌,加劇炎症性痤瘡,並可按情況以中藥洗臉紓緩。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