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加強泡腳保健功效 按「湧泉」穴安神兼醒腦 (經濟日報 TOPick 7/2/2017)

加強泡腳保健功效 按「湧泉」穴安神兼醒腦 (經濟日報 TOPick 7/2/2017)

天氣冷,晚上用熱水泡腳的確令下肢更溫暖。註冊中醫師石敏棋表示,中醫認為足浴泡腳幫助刺激下肢穴位,推動經絡氣血運行,且引火下行,交通心腎,調和陰陽,有利睡眠。而從現代醫學看,足浴泡腳可擴張腳部微細血管,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率。

她解釋,下肢是人體足六經經氣匯聚處:肝、腎、脾經從足部走向胸腹部;胃、膽、膀胱經從頭部走向足部,因此想加強保健功效,泡腳後最好隨即按以下兩個位於腳部的穴位:


足三里
足三里於小腿前外側的外膝眼下3寸,距脛骨前緣1寸,此穴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為強壯保健要穴之一,有補益脾胃、調和氣血、疏通經絡、強身健體的功效。

在內分泌系統方面,此穴有雙向良性調節作用,補臟腑之虧損、以滋營養的作用,可有助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扶正袪邪。另外,按此穴可改善心功能、調節心律、增加紅白細胞及血色素,並調節血糖量。


湧泉
湧泉位於足底部,捲足時足前部凹陷處。此穴為足少陰腎經的井穴及起始穴,為腎之精氣起始位置。腎臟與精血同源,透過刺激腎經穴位有滋腎陰及補養血的作用。按湧泉穴對人體養生、防病治病有重要作用,可安神、醒腦開竅、清熱降火、疏通經絡,調整各器官的陰陽平衡。


泡腳小貼士
1. 以攝氏40至60度的水泡腳,浸至膝部的高度。

2. 泡約10至15分鐘,期間可加入熱水以維持水溫。

3. 糖尿病患者、皮膚過敏或傷口感染者不宜泡足浴,以免刺激皮膚引致發炎。

4. 為預防感染皮膚病,不可共用足浴泡腳的水及器皿。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