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急性腰肌扭挫傷(閃腰)

腰部承擔著人體二分之一的重量,其前方為鬆軟的腹部,附近只有一些肌肉、筋膜和韌帶,並只有一根獨立的腰部脊柱,再沒有其他骨性結構的保護,因此負重和運動時,腰肌及周圍軟組織較易受到損傷。筆者主要討論腰部兩側肌肉的急性扭挫傷,簡稱「閃腰」。


發病原因:
腰部急性扭傷多發生在腰骶、骶髂部和兩側骶棘肌。人體在彎腰時,先由脊柱兩旁的伸脊肌(特別是骶棘肌)收縮;當腰全屈時,伸脊肌即不再收縮,而主要靠韌帶(尤其是棘上、棘間韌帶)。如韌帶損傷後,在屈腰過程中的支持力會減少,需要由肌肉代償,日久又會引起肌肉勞損。

突然受暴力損傷,如過度後伸與前屈,扭轉彎曲超過了腰部的正常活動範圍,或搬重物,負重過大或用力過度,勞動時腰部姿勢不正確,或抬重物時姿勢配合不協調,或跌仆閃挫,直接打擊腰部,使腰部肌肉組織受到劇烈的扭轉、牽拉而受傷。


症狀表現:
傷勢較重者,隨即發生腰部劇痛,活動不便,坐卧及翻身都有困難,甚至不能起床,連咳嗽及深呼吸都感到疼痛加重;傷勢較輕者,於扭傷腰肌時腰痛並不劇烈,還能繼續活動,數小時或一至兩天後,腰痛才逐漸加劇。部分患者同時有牽扯性下肢痛,牽扯的部位多為臀部、大腿外側及後側部。


檢查:
  • 壓痛點—患者有明顯的局限性壓痛點,一般為損傷的部位
  • 肌痙攣—主要發生於骶棘肌及臀大肌,是對疼痛的一種保護性反應,可為單側或雙側。患者於俯卧時可稍為舒緩,但按壓局部時,痙攣又再出現
  • 脊柱生理曲線的改變—因疼痛引起肌肉保護性痙攣,不對稱的肌痙攣可引起脊柱生理曲線的改變,腰脊柱多向患側傾斜


針灸治療:
舒筋通絡,活血止痛

穴位選取:腎俞、大腸俞、命門、腰陽關、委中、昆侖、申脈


醫囑:
建議患者多作卧板床休息,避免坐卧沙發,久坐久站及負重等,腰部制動3-4日。

某些腰痛患者因疼痛太過劇烈,於求診時不能作俯卧,因此筆者多採取腹針治療,讓患者平卧床上接受治療,使肢體處於最放鬆的位置。就讓筆者下回分享腹針治療閃腰的病例吧!


相關連結:
[米奇中醫堂] 急性腰肌扭挫傷 (閃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