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腹針病例分享: 足底跖筋膜勞損及扁平足

XXX,男,30歲,市場推廣員

就診日期:2016年3月2日

主訴:自訴右足底拉扯痛,走路時加甚反覆多年,近一周加重

在症:右側足底明顯壓痛,局部皮色如常,無浮腫,久站及走路時疼痛明顯。納可,夜眠,二便調

檢查:右內側縱弓生理弧度明顯變平;右足橫弓孤度輕微變平;右外側縱弓弧度尚可

既往史:雙下肢扁平足史,右側較明顯

舌脈:舌尖紅,苔白膩,舌下脈絡粗;脈弦細數

診斷:痹證 (右足底跖筋膜勞損,右扁平足),氣陰兩虛,筋脈失養

治法:補腎益氣養陰,舒筋活絡

腹針組方:
中脘D,下脘D,氣海D,關元D (引氣歸元);
外陵(右) M,下風濕點(右) M,下風濕下點(右) S,下風濕下點旁(右) S,水道(右) M,氣穴(雙) M;TDP加熱
* S: 淺刺; M: 中刺; D: 深刺


操作及療效:
進針3-5分鐘後,囑患者活動右側踝部,同時輕輕捻轉腹針,患者自訴足底牽扯及疼痛感逐漸減輕,留針20分鐘,出針後落床站立及走路時疼痛明顯減輕。繼續堅持治療以鞏固療效。

筆者叮囑患者盡量避免久站久行,以減低足底及足跟勞損,並需訂製鞋墊,減少疼痛及對足底的負荷。


足底及足跟附近的而且確有穴位並可作針刺治療,不過患者會較疼痛,且落針後不能作關節。相反,腹針相對地容易接受,而且亦有不錯的效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