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不打網球也有機會患上的「網球肘」

網球肘,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病名,筆者臨床上遇到一些患者總是嘗試過不同的治療方法,如服食止痛藥、外塗止痛藥膏、物理治療、跌打按摩、中藥外敷外洗等,效果程度各有不同,然而筆者多用針灸療法幫助患者減輕疼痛及提高肘關節功能,且筆者主要採用兩種針法:肘關節局部穴位及腹針療法,尤其是腹針療法的效果明顯,本文嘗試結合病例分享網球肘的治驗吧!


肱骨外上髁炎
現代醫學上稱網球肘為肱骨外上髁炎,又稱肱橈滑囊炎、前臂伸肌群附著點勞損。中醫則稱本病為「痹証」,多由於正氣不足,感受風邪、寒邪、濕邪、熱邪引起的。

本病可因急性扭傷或拉傷而引起,但多數患者發病緩慢,一般無明顯外傷史,多見於需反覆作前臂旋轉,用手伸腕的人,多見於右側。當年齡增長,纖維結締組織開始退行性變,彈性減退時,則損傷的機會大為增加。

肱骨外上髁為肱橈肌及前臂伸肌總腱附著部,若前臂在旋前位腕關節經常作背伸性活動(猶如打網球時反手拍打動作一樣),可將其附著部位的軟組織牽扯發生損傷,引起局部出血黏連,導致炎症及疼痛。若果伸肌腱附著點骨膜下出血,可導致骨膜炎;伸肌腱附著點發生撕裂,導致創傷性炎症及纖維組織炎。


症狀表現
患者肘後外側痠痛,尤其在旋轉背伸、提拉、推前等動作時疼痛尤甚,患肢不能用力握持物件或擰乾毛巾,同時向下放射至前臂,局部可呈輕微腫脹,前臂旋轉及握物無力,握拳伸肘時疼痛加劇。肱骨外上髁處及肱橈關節處明顯壓痛,沿伸腕肌行走方向有廣泛壓痛,伸肌抗阻力試驗陽性。


中醫針內灸治療網球肘
從中醫角度,本病的治則為舒筋活血,溫經通絡,袪風散寒,除濕止痛等。筆者臨床上主要採用腹針療法並配合肘部穴位針刺及艾灸療法,可有助患者舒緩疼痛,加強肌力及肘關節活動。以下是網球肘的腹針病例以供大家分享:

XXX,男,51歲,文員

就診日期:2015年11月7日

主訴:自訴左側肘部疼痛1年余

現在症:左側肘尖深層處壓痛反覆,前臂外伸時疼痛加重,局部皮色如常,無浮腫,伴頸肩腰膝酸痛,左膝下斜時疼痛明顯,走路呈拖行性。納眠可,二便調

檢查:左肱骨外上髁壓痛(+),握拳屈肘壓痛(+);頸肩局部肌腱緊張

既往史:多年前右側股骨頭壞死, 右髖關節手術

舌脈:舌淡紅,胖大苔薄白,舌下脈絡粗;脈弦細

診斷:痹證 (左肱骨外上髁炎),肝腎兩虛,筋脈失養

治法:滋補肝腎,舒筋活絡

腹針組方:
中脘D,下脘D,氣海D,關元D (引氣歸元);
商曲(右) M,滑肉門(左) M,上風濕點(左) M,上風濕外點(左) S,上風濕外點三角(左) S,水道(左) M,氣穴(雙) M;TDP加熱
* S: 淺刺; M: 中刺; D: 深刺
配合艾灸左肘尖


操作及療效:
進針3-5分鐘後,囑患者活動肘部,同時輕輕捻轉腹針,患者自訴肘部疼痛感逐漸減輕,屈伸及握拳時疼痛亦減輕,留針20分鐘,繼續堅持治療以鞏固療效。


體會:
患者因工作關係經常搬運文件及檔案本,筆者叮囑患者受傷的肘部盡量避免負重,以減低關節勞損,並可提高針灸療效,減少復發機會。

肱骨外上髁炎,病患的位置就是連接肱骨(上臂)及橈骨(前臂)的關節處,此處附近的而且確有穴位並可作針刺治療,不過患者會較疼痛,且落針後不能作屈伸動作。相反,腹針相對地容易接受,而且亦有不錯的效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