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脫髮白髮,緊記補養肝脾腎!

雖說「十個光頭九個富」,但是愛美是人人的天性,不論頭髮枯黃發白、欠缺光澤,甚至是脫髮,都對個人的儀容大打折扣。

早於六、七十年代市面上已經出現烏髮生髮產品,香港這幾十年來坊間各有特色的美髮產品多不勝數,近年還加入中藥成分,還向大眾教育其實頭髮的健康不單只是局部的問題,於中醫角度來說,這是臟腑氣血不調所表現出來的體徵。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頭髮的健康與肝腎關係密切,中醫有云:「腎為先天之本,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肝主疏泄,調暢氣機,肝腎同源」等,另外「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主運化」,可見脾亦對生髮潤髮十分重要。

頭為諸陽之會,臟腑清陽之氣、氣血、腎精匯聚上注於頭。因此,毛髮粗壯濃密且有光澤,為五臟強壯、氣血旺盛的表現;毛髮稀疏色淡易脫,為氣血不足的表現。

現代醫學認為,情緒波動時使交感神經系統紊亂,令局部血管收縮,繼而血液循環障礙,影響毛髮毛囊的血液營養供給而導致白髮脫髮。可見主要考慮兩方面,一為氣血營養的供給量,一為氣血營養的輸布通暢度。

毛髮病成因:
  • 腎虛(腎虛致臟腑精華虧虛,不能化生陰血及毛髮,可見脫髮或頭髮早白)
  • 肺弱(肺主宣發,有助輸布氣血津液至臟腑及毛髮九竅,故肺氣虛見毛髮變白或枯焦無澤)
  • 血瘀(瘀血內阻,新血不能灌注於髮根,故可見突發性大面積脫髮)
  • 血熱(過食辛辣厚味食物,情志抑鬱化火,肝木化火耗傷陰血腎水,或血熱生風,上擾頭部,髮根失養,毛髮則脫落或焦黃變白)
  • 血虛(血虛則脈絡空虛失養,毛髮乾枯不潤,稀疏黃軟脫落)
  • 濕熱(飲食肥甘厚味,傷及脾胃,濕熱上蒸髮根,故見頭髮黏膩,稀少脫髮)
  • 情志(情志內傷,損傷心脾,氣血生化無源,白髮脫髮)
  • 胎弱(先天性,有遺傳傾向,頭髮生長遲緩,稀少枯黃無光澤)

証型分類:
  • 血熱生風(頭髮突然成片脫落,頭皮光亮,局部微癢,可見心煩口渴,便秘,多因情緒抑鬱化火,心火旺盛風動)
  • 精血虧虛(毛髮脆弱,枯黃無澤,頭頂兩鬢逐漸脫落,伴顏面衰老,頭暈眼花,腰膝痠軟,手足心熱)
  • 氣血兩虛(頭髮細軟,乾燥無澤,頭髮均勻脫落,逐漸稀疏,伴氣短乏力,面色無華,手足無力麻木,尤見於婦女及小兒)
  • 瘀血阻滯(頭髮部分或全部脫落,可伴鬚眉脫落,病程較久,可伴頭痛,面色晦暗)

對於頭髮的病理表現,臨床上中醫美容可參考「斑禿」、「白髮」、「黃髮」三種:


斑禿
斑禿,中醫又稱「淋風」、「鬼剃頭」,是一種突然發生的頭部局限性斑片狀脫髮,形狀呈圓形、橢圓形或地圖狀,大小不等,邊界清楚,脫髮處頭皮正常或光滑。部分患者甚至數天或數月內頭髮全部脫光,這稱為「全禿」;嚴重者可兼見眉毛、腋毛、陰毛等脫落,這稱為「普禿」。

至於恢復過程,大多是先由細軟灰白的毛髮長出,漸漸變黑變粗,然後恢復正常。部分患者約半年至一年後可自愈。


白髮
白髮指全部或部分毛髮變白,也稱「毛髮早白」,多與先天遺傳性因素及臟腑失調有關,至於因生理性老年衰老而白髮則不在此討論。然而,青少年白髮一些無礙健康,一些則為疾病表現,多見於血熱、情志抑鬱、中老年精血虧虛者。


黃髮
黃髮指頭髮枯萎變黃,乾燥脆裂。然而不同的黃種人,髮色可分為黑色、棕黑色、棕黃色,若頭髮呈濃密潤澤都屬於正常生理現象。若頭髮焦黃無光澤欠柔潤,多為血熱,亦可見於脾胃虛弱及氣血虧虛者。


護理調攝: 
  • 注意休息,不可過度勞累,保持情緒平穩,切忌煩惱憂鬱動怒
  • 飲食營養均衡,不可偏食,可酌量多吃紫菜、核桃、黑芝麻等食物
  • 不可用鹼性太強的洗髮露,要用溫水洗髮。若脫髮較嚴重,不宜洗髮過頻
  • 用風筒吹髮時,盡量避免溫度過高及遠離髮根毛囊部位
  • 盡量避免染髮及電髮,避免過度曬太陽,以減少對頭髮及髮根的損害
  • 適量運動增強體質
  • 若因其他原發性疾病而引致脫髮白髮,如貧血、月經過多、慢性消耗性疾病等,應積極治療疾病根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