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

中醫美容:不同性質的皮膚分類

中醫美容除了著重臟腑氣血陰陽的調和之外,其實治療時亦會參考一些現代醫學皮膚的知識,最常提及是不同性質的皮膚分類,相信一些讀者對日常皮膚護理都有一定認識吧!尤其是逛街時途經多種不同品牌的護膚品及化妝品商鋪時,總有一些售貨員或推廣員向您介紹不同產品針對不同皮膚性質,還提供免費皮膚測試及評估云云。

有見及此,筆者嘗試於本文向讀者簡述從中醫角度分析不同皮膚性質及臨床症狀表現及辨証分類,不過請謹記必要時需咨詢中醫師,勿胡亂服用中藥啊!

  • 中性皮膚
皮膚紅潤,且有光澤,不油膩不乾燥,細膩光滑,富有彈性,厚度適中飽滿,無粗大毛孔。對氣候變化不敏感,適應性強,較少患上皮膚疾患。中性皮膚多見於尚未發育成熟的少年及身體健康的成年人,反映了健康的臟氣血,陰陽平衡,五臟協調,氣血暢達,情緒平穩,飲食調節,二便通暢,機體功能正常。

  • 乾性皮膚
皮膚細紋明顯,膚色或淡或暗,欠缺滋潤,無彈性無光澤,皮膚薄而乾燥,易生皺紋而早衰,容易皸裂,不耐風吹日曬,易生色斑及過敏起皮屑,多見於女性。

可見三種分型:
    • 氣血虛弱-皮膚色淡,晃白乾燥,頭髮稀疏黃軟,口唇指甲無光澤,形體消瘦,抵抗力差,易於感冒,神疲乏力等。
    • 氣滯血瘀-性情抑鬱內向,皮膚乾枯,頭髮乾燥,面容憔悴,胸脅脹滿,喜嘆氣,月經失調,胃口不佳,口苦,胃脘疼痛,易生色斑等。
    • 陰虛火旺-性情急燥,面色晦暗乾燥,口唇偏紅,形體消瘦,頭髮脫落乾燥,睡眠差,口乾咽燥,手足心熱,大便乾結,小便偏黃等。

  • 油性皮膚
皮脂分泌過多,皮膚油膩不爽,油光滿面,尤以額,鼻,下巴部為明顯,毛孔粗大,膚色較深,皮膚較厚,彈性良好,較少皺紋,毛髮濃密,耐冷熱耐曬,季節適應性強,毛囊口時有粉刺,易生痤瘡及感染。

可見三種分型:
    • 脾胃健運-皮膚油膩,春夏尤甚,身體健康,形體豐滿壯實,胃口好,喜食濃味食物,大便調等。
    • 脾胃濕熱-皮膚垢膩不潔,素體陽盛,痰濕內蘊,形體豐滿,喜食濃味肥膩食物,食量大,常伴有胃腸功能紊亂,口腔反覆潰瘍,口臭體臭,腹脹,帶下黃黏,小便黃赤,大便不爽等。
    • 肝氣鬱結-面色晦暗油膩,情緒容易緊張,口乾口苦,胸脅脹痛,胃口不佳,睡眠差,大便乾結,月經不調等。

  • 敏感性皮膚
皮膚乾燥或油膩,偏乾則皮膚較薄,偏油則皮膚較厚,粗糙瘙癢,易脫皮屑,亦同時兼有一些過敏症狀如哮喘,鼻敏感,濕疹等,皮膚怕風怕曬,易癢。因此,盡量避免使用化妝品,鹼性過強的洗面膏,洗髮露及沐浴露,各種揮發性的用品等,以減少致敏原。

可見三種分型:
    • 濕熱內蘊-飲食不節,嗜酒或過食辛辣刺激,魚腥發物,傷及脾胃,濕熱內蘊,可見皮膚油膩痕癢不爽,粗糙,易於過敏,大便不調。
    • 血虛風燥-氣血虛弱,膚色晃白,皮膚薄而乾燥,血管顯露,形體消瘦,大便偏乾。
    • 瘀血內阻-膚色晦暗,皮膚乾燥瘙癢,易脫皮屑,口唇指甲瘀暗無光澤,皮膚粗糙不光滑。

新報副刊專欄:【中醫有理】不同性質的皮膚分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