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星期六

您屬於哪種體質及體型?

人體的體質及體型除了因應高矮肥瘦及不同種族國籍而有所不同之外,亦受個人飲食及生活習慣影響。

此外,中醫認為可從人體的五官頭面毛髮,精神體態,飲食排泄,性格情緒等各方面分辨出不同體質及體型,分別包括:平和型、陰虛型、陽虛型、痰濕型、濕熱型、氣虛型、血瘀型;肥胖(脾虛痰濕,脾胃實熱,氣滯血瘀,脾腎陽虛,陰虛內熱),消瘦(脾胃氣虛,胃火熾盛,氣血虛弱,肺陰不足,氣滯血瘀,肝腎陰虛)。

不同體質之分別:
  • 平和型
  • 肥瘦勻稱,健壯,頭髮茂盛長而黑色,面色紅潤,目光有神,鼻色明潤,嗅覺通利,口唇紅潤,四肢有力,耐受寒熱,性格多平和而開朗,胃口好,二便正常。
    • 陰虛型
    • 體型瘦長細小,面色偏紅或顴紅,面部常有烘熱感,眼白紅絲較多,常眼乾,鼻乾時流鼻血,口乾咽燥,喜冷飲食,唇紅微乾,肢體怕熱或手足心熱,性情急躁易怒,大便乾或便秘,小便短赤。
      • 陽虛型
      • 體型肥胖,頭髮易落,面色晃白無光澤,膚色柔白,眼胞晦暗,鼻頭冷或色青,口淡,手足不溫,腹部背部怕冷,倦怠,性格多沉靜內向,喜食偏熱食物,大便偏爛,小便清長。
         
      • 痰濕型
      • 體型肥胖,面色淡黃而暗,膚色白滑,鼻部色微黑,口黏膩或甜,肢體不爽或身重,嗜酒茶肥甘厚味,大便時黏滯不爽,小便時混濁。
         
      • 濕熱型
      • 體型肥瘦均見,面油面垢較多,易生粉刺痤瘡,膚色偏黃,鼻有油澤,鼻孔微乾,口乾苦,煩悶怕熱,性格急躁易怒,喜食肥甘厚味食物,大便燥結或黏滯,小便短赤。
         
      • 氣虛型
      • 多為瘦人,頭髮無光澤,面色偏黃或晃白,膚色偏黃,目光少神,鼻色淡黃,口淡唇色無光澤,易神疲乏力,耐受寒熱力差,多喜靜,懶言,食少不消化,或喜甜食,大便正常或有便秘,但不乾結,或大便不成形,大便後仍有不盡感,小便正常或偏多。
         
      • 血瘀型
      • 多為瘦人,頭髮易脫落,面色黑或面頰部見紅絲,膚色偏暗,或見紅點,斑痕,皮膚粗糙,眼眶黑暗,鼻部色暗,口乾但不欲吞嚥,口唇淡暗紫,伴有疼痛時可見紅斑結節,性格抑鬱或急躁。 

      不同體型的分別:

      肥胖:

      • 脾虛痰濕
      多見於中年女性,體胖臃腫,身體沉重,懶於活動,面部浮腫,面色無光澤,胃口差,腹脹,大便稀爛,頭昏脹,倦怠,女性白帶較多。
      • 脾胃實熱
      多見於青壯年,形體健碩肥胖,肌肉結實,面色紅潤,經常感到飢餓,口乾舌燥,大便秘結,易於上火及患有高血壓。
      • 氣滯血瘀
      多見於女性,形體肥胖,性情急躁易怒,月經不調,大便偏乾。
      • 脾腎陽虛
      肥胖,肌膚鬆軟晃白,畏寒怕冷,神疲喜靜,足跟痛,脫髮,性功能下降。
      • 陰虛內熱
      肥胖,易上虛火,面時有烘熱感,頭暈眼花,心煩失眠,頭脹頭痛,腰膝酸軟,五心煩熱,耳鳴煩躁。


      消瘦:
      肌肉瘦削,體重過輕,形體單薄,體質較虛弱。
      • 脾胃氣虛
      形體瘦削,肌肉鬆軟,食欲不振,食後腹脹,大便稀爛,倦怠乏力,少氣懶言,面色萎黃。
      • 胃火熾盛
      消瘦,多食易飢,渴喜冷飲,心煩口臭,口腔潰瘍,牙齦鮮紅,大便乾結,小便短赤。
      • 氣血虛弱
      消瘦,面色萎黃,口唇色淡,指甲頭髮乾枯無光澤,抵抗力差,易於感冒,失眠心悸,倦怠懶言,頭暈眼花。
      • 肺陰不足
      女性多見,形體瘦削,頸長肩削,胸廊扁平不充,性格抑鬱內向,五心煩熱,顴紅,口乾咽燥,月經不調。
      • 氣滯血瘀
      女性多見,形體消瘦,痛經,月經不調,平素易怒,抑鬱心情不暢,胃口差腹脹,大便秘或大便爛。
      • 肝腎陰虛
      多見於中老年人,消瘦,頭暈目眩,易患上高血壓,腰膝酸軟,失眠多夢,小便短赤,大便乾結。


      新報副刊專欄:【中醫有理】 您屬於哪種體質及體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