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腹式呼吸(正確的呼吸方法)

臨床上遇到不少聲線病人經常忽略正確的呼吸方法的重要性,一些人還誤解學唱歌的人士才需要運用適當的呼吸方式,其實不論講話或唱歌也好,一旦發聲方法不正確,就會很容易使聲帶勞損,嚴重則會引致各種慢性聲帶疾患如聲帶小結、聲帶水腫等。

坊間有云所謂「丹田氣」就是腹式呼吸,主要運用橫膈膜肌向上下方向收縮及舒張動作以完成有效的呼吸方式。然而從解剖學上如何找出橫膈膜肌的位置呢?首先在胸前兩邊肋骨往上延伸至一個交叉點,然後從此點往後及往下延伸的一條肌肉就是橫膈膜肌。

橫膈膜肌是分隔胸腔及腹腔的一條肌肉,當它向下拉時,腹腔胃腸內臟則向下及向前移,這種具彈性的動作可讓出更大空間以吸入更多空氣,而且有助增加肺容量,提高呼吸效率。

此外,肌肉放鬆亦是另一個重要的部分,尤其是放鬆胸前部、肩頸部及鎖骨部肌肉。當肩頸肌肉處於繃緊狀態時,肌肉群則往上提以完成呼吸動作,不過這往往是胸式呼吸,且上提空間有限,是一種效率較低的呼吸方法。

至於吸氣及呼氣方面都有一些講究技巧:吸氣時用鼻吸入,同時可閉氣再吸多一至兩次,橫膈膜肌慢慢往下及往前伸延,使腹部慢慢脹大隆起,以達到最佳的吸入量;呼氣時用口呼出,並配合 ”si” 拉長聲音,橫膈膜肌慢慢往上及往後伸延,使腹部慢慢縮回平坦,以達到最佳的呼出量。

以上只是筆者的小小總結分享,畢竟學習呼吸方法及發聲技巧是一門專業知識,必要時應接受言語治療,針對相應的病情。

參考視頻:腹式呼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