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頸緊膊痛?

頸緊膊痛與聲線有關係嗎?

請注意,聲線問題並非單是聲帶局部問題而已。

筆者診治時,往往於患者頸肩部作按診檢查,發覺大多數都是肌肉繃緊,肌肉彈性減少,這不但影響發聲,還會降低睡眠質素及引致情緒緊張。

另外,很多人由於各種因由喜歡說「BB話」或俏俏話,例如熱戀中的情侶或家長扮鬼扮馬哄子女。其實,這樣刻意調高或壓低聲線說話,亦會使聲帶局部肌肉拉緊。

治療方面,中醫則採用針灸於頸項部、肩背部作針刺治療,以舒緩局部肌肉緊張度,且可鬆解組織黏連,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其實中醫著重全身整體性治療,針灸除了可針對聲帶病理性結構如聲帶結節瘜肉,亦可透過穴位刺激調理氣血陰陽,改善患者體質,再配合中藥治療,療效相得益彰。


參考資料

頸肩背部穴位:

風池穴(膽經)
位於項部枕骨處,在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凹陷,有袪風通絡,舒筋解痙作用。

肩井穴(膽經)
位於肩上,在第七頸椎棘突下與肩峰連線中點,為乳頭正上方與肩線交點,有利肩臂關節,袪風清熱,消腫通絡作用。

天宗穴(小腸經)
位於肩胛部,岡下窩中央凹陷處,與第四胸椎相平,有舒筋活絡,理氣消腫作用。

​ 新報副刊專欄:【中醫有理丹田氣?共鳴音?頸梗膊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