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慢性聲線疾病的中醫治療

中醫辨証一向著重分別寒熱虛實,慢性聲線疾病的中醫診斷為「喉喑」,發病多由外感風邪、飲食失調、情志內傷、長期用聲不當、生活起居失常、其他疾病或久病不愈引起,所涉及的臟腑包括心、肝、胃、肺、脾、腎。可見,喉喑的發病機理影響身體多個臟腑,治療時應從整體方面著手。

有關中醫治療聲線問題,一般包括針灸及中藥兩方面。首先,臨床上聲線病人的聲帶出現良性病理性結構,如聲帶結節或聲帶瘜肉,若不需要進行手術,多建議患者接受針灸並配合言語治療作為一個較長遠的治療方針。

選取穴位方面,包括局部取穴及遠端取穴,中醫師亦會因應患者不同症狀而進行穴位加減。臨床研究發現,針灸可針對聲帶良性病理性結構及功能性障礙,例如:聲帶結節、聲帶瘜肉、聲帶肥厚、慢性喉炎、聲帶閉合不全等,而且療效可達六至八成。此外,針灸可舒緩炎症水腫,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促進傷口愈合及提高新陳代謝率。

從中醫角度,針灸有補虛瀉實,調和臟腑,平衡陰陽,行氣活血,通經活絡作用,再配合中藥治療則有助改善及調理個人體質,這正是中醫理論的整體性治療原則。

然而,臨床上聲線病人的體質証型以氣虛、陰虛、痰濕多見,故治療以益氣養陰、化痰除濕、疏肝健脾、補腎養肺、利咽喉為主。可見,中醫治療聲線疾病一方面可針對聲帶局部病變,另一方面亦顧及人體的臟腑氣血及陰陽虛實。


參考資料

局部取穴:

廉泉(任脈)
頸部前正中線上,喉結上方,舌骨上緣凹陷處。


人迎(胃經)
喉結旁,胸鎖乳突肌前緣,頸總動脈搏動處。

遠端取穴:


列缺(肺經)
兩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放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上,當食指尖所至凹陷處。


合谷(大腸經)
以一手的拇指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當拇指尖下。


照海(腎經)
足內側,內踝尖下方凹陷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