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病例分享:右側聲帶癱瘓 (右側甲狀腺切除手術後)

XXX,女,45歲,空中服務員

求診日期:2017年8月24日

主訴:患者8月初接受右側甲狀腺切除手術後,右側聲帶癱瘓,現聲音明顯漏氣乏力

現在症:患者呼吸時伴氣短感,飲水時嗆,吞嚥正常,說話時伴右側頸前牽扯不適感。納眠可,二便調,情緒緊張
LMP: 1.8.2017,月經調

既往史:(8/2017)右側甲狀腺切除術

檢查:(8/2017)右側聲帶癱瘓

舌脈:舌淡,胖大,苔白膩;脈沉細

診斷:喉喑(右側聲帶癱瘓),肝鬱脾虛,氣虛夾濕

治法:疏肝健脾,補氣除濕

針刺穴位:人迎,廉泉,合谷,列缺,照海,三陰交,陰陵泉,足三里,百會等


療程安排:
針刺穴位大致上不作大改變,一個療程包括十二次針灸,患者一星期覆診四至五次,約三星期內完成第一個療程。

第二個療程則建議患者一星期覆診兩次,約兩個月完成第二個療程。


治療經過:
  • 患者接受第4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稍有改善
  • 患者接受第7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較明顯改善
  • 患者接受第10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持續改善
  • 患者接受第14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漸漸穩定
  • 患者接受第18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持續穩定。患者可重返工作崗位,其聲線質素可應付工作上的基本需要
  • 患者接受第22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十分穩定。患者可每隔兩至三星期覆診一次以作穩定聲線質素。

體會:
對於聲帶癱瘓的針灸治療,筆者認為兩方面的配合對療效十分重要:
首先,當患者被確診為聲帶癱瘓後,應盡快接受針灸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此外,第一個針灸療程(共12次)需要密集式進行,一星期最少針灸3次,4 – 5次較理想。當聲線漸漸穩定時,可減少覆診次數。

不過畢竟本病患者聲線及體質較虛弱,筆者建議患者定期作針灸治療以作聲線保養,亦建議患者飲食清淡,注意休息以免聲帶過勞,適量運動加強體質等。


合谷穴

列缺穴

廉泉穴

人迎穴

照海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