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中醫:久咳不癒 吸蒸氣或含果皮

中醫:久咳不癒 吸蒸氣或含果皮 (經濟日報 26/02/2016)

近日流感肆虐,過去11日有多達65宗重症,奪15命,病人更已擠爆公院深切治療部。在流感潮下,不少患者病難斷尾,有中醫師指近日久咳不癒的病人求診增,不建議燉橙或洋蔥這類偏方,病人必須戒食水果及冷凍食物,可透過吸蒸氣或含靚陳皮緩和咳嗽。

註冊中醫師石敏棋及宋直昇表示,近日不乏感冒未清、久咳不癒的患者求診,更有病人未有戒口,令咳嗽惡化。石敏棋指,患者多屬乾咳無痰,惟部分患者求診後未有戒口,稱「只是食了一個橙」,當晚即「咳到甩肺」,未能入睡,需以半坐臥方式睡覺。

她強調藥並非萬能,須依賴患者飲食配合,提醒患者應戒食辛辣、甜、酸及凍之物,直至完全康復一周後才食:「由於水果有果酸,會刺激喉嚨,即使水果不凍,所有水果都不能食。」

石醫師教路,患者日常可利用蒸氣機吸蒸氣,及多飲暖水,令喉嚨不會因乾涸而致咳嗽:「如果感到口淡淡,可到中藥材店舖購買靚陳皮,然後含於口中,因陳皮有化痰止咳、健脾的功效。」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