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每逢佳節都「積滯」?

適逢端午節,相信不少人家中還有一些應節食品 - 糉,有些人實行「一日一糉」計劃以求「清貨」,筆者甚至聽說有些人把糉當作正餐,最終固然就是「食滯」了!
的而且確,現代人對食的要求越來越高,每逢佳節的應節食品五花八門,極具創意而且不同款式,務求將滿漢全席、山珍海味濃縮於應節食品之內!然而,一般的鹹肉糉及裹蒸糉當中材料包括:糯米或油飯、鹹蛋黃、綠豆、花生、栗子、肥豬肉等;而鹼水糉則直接沾糖漿或白沙糖佐食。眾所周知,這些高糖分、高油分、高澱粉質食物都是高熱量高膽固醇,建議不宜多吃。那麼,中醫有什麼看法呢?
中醫認為,這類食物多屬肥甘厚味,滯胃且難消化,長期多吃易傷脾胃,影響運化功能。尤其是糯米,其味甘性溫,入脾、胃、肺經,有補中益氣功效,但畢竟糯米性質黏滯難消化,脾虛消化功能較差者或濕熱內盛者不宜多食。
從中醫角度,食滯屬「食積」、「積滯」的意思,指患者由於內傷飲食,停滯脾胃,積而不化,症狀表現為不欲飲食、肚腹脹滿、噯氣嘔吐、大便不通或大便稀爛酸臭等。若患者為小兒,本病可演變為一些慢性腸胃疾病如慢性消化不良及營養不良等。
積滯可分為飲食內停(實証)及脾虛夾積(虛實夾雜)兩類:
  • 實証者,表現為不欲飲食、煩躁失眠、嘔吐酸腐、腹痛脹滿拒按、大便秘結或酸臭,治療當以消積導滯理脾為主,常用中藥包括:
      陳皮、神曲、山楂、茯苓、萊菔子、雞內金、枳實等
  • 虛實夾雜者,表現為神疲乏力、面色萎黃、納呆食則脹滿、腹痛喜按、大便稀爛酸臭,治療則以健脾和胃,消滯助運為主,常用中藥包括:
       黨參、白朮、陳皮、麥芽、山楂、神曲、砂仁、炒薏苡仁等
 
健脾消滯湯水以供參考:
〔材料〕麥芽15克,谷芽15克,陳皮10克,茯苓15克,布渣葉20克,瘦肉200克,水及鹽適量
〔制法〕所有材料洗淨備用,陳皮刮瓤,瘦肉洗淨,切成小塊。所有材料一起放進煲內,水滾轉慢火煲一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消積導滯,健脾除濕
〔備註〕孕婦和長期病患者建議服用前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最後,忠告大家一句,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


新報副刊專欄:【中醫有理】每逢佳節都積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