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針灸可治聲沙 配合言語治療 一個月即治癒

針灸可治聲沙 配合言語治療 一個月即治癒 (蘋果日報 19/05/2011)


【本報訊】聲大唔代表無禮貌,聲沙卻可能是陰虛徵兆。按中醫概念,人體體液水份不足即屬「陰虛」,都市人睡眠質素欠佳,應酬多煙酒多,陰虛下不但盜汗失眠,更慢慢多了把「豆沙喉」。要搶救聲線,除了接受聲線訓練或在喉頭開刀,也可選擇接受中藥及針灸療程,小小針頭對症下穴,聲帶長繭、長瘜肉或慢性喉炎,最快一個月已可針到病除,讓靚聲復活。記者:夏志禮

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部聲線研究所過去五年研究了205個「爛聲」病例,年齡由10歲至78歲不等,發現有三分二患者屬陰虛,與西醫所言的脫水症狀相似。因應病人情況分為三組,包括針灸、中藥及雙管齊下的治療,中藥組病人按病況服食養陰清肺湯(材料包括生地黃、麥冬、甘草、玄參、川貝母、丹皮、薄荷、炒白芍),並配合言語治療中西合璧。結果發現針灸療程在改善聲線問題上功效較顯著,91名治療前被診斷患陰虛的患者,治療後有89人藥到病除,病人肝、肺等臟腑病徵亦大大減少。

該學部高級註冊中醫師石敏棋表示,治療常用穴位包括人迎、廉泉、合谷、列缺、照海等,左右取穴共九個穴位,留針30分鐘。每個療程分兩節,一周最多可針兩次,「治療速度睇病人病情,平均計算,大約做六次就可以有成效」。她舉例指,一名30歲女教師因喉部肌肉局部拉緊求診,初時完全無法發聲,經過約兩次針灸配合三課言語治療已能開聲。


復元快 免開刀之苦
研究所所長姚文禮指出,國內早以針灸治療聲帶病變,而針灸主要針對長繭或長瘜肉等聲帶結構性異常問題,部份病人因此能免卻開刀之苦。他推論,針灸能加快人體組織復元速度,令陰虛問題得以解決。

姚文禮又稱,若連續十日至兩周出現聲沙,應盡快求診,「因為喉嚨冇神經,到你發覺聲沙或者疲勞嗰陣已經好嚴重,經中醫師同言語治療師初步評估問題,睇吓係咪可以做針灸,因為聲沙亦有可能係喉癌先兆」。

石敏棋補充指,並非人人適合接受針灸,「高血壓、怕針、嚴重皮膚感染患者都唔適合做針灸,長期需要用聲嘅職業,接受言語治療會較好」。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