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反流性咽喉炎 (Reflux laryngopharyngitis)

反流性咽喉炎又稱咽喉反流 (Laryngo-pharyngeal Reflux, LPR),屬喉(聲帶)接觸性潰瘍 (Contact Ulcers) 的範圍內。本病是由於胃酸及胃內容物反流進入咽喉部刺激及損傷附近黏膜的慢性炎症。因此,本病常與胃食道反流病 (GERD)同時發生,但兩者於臨床診斷時需辨別為兩種不同的疾病。

從喉部聲帶檢查所見,本病表現為聲帶附近的勺狀軟骨 (Arytenoid Cartilages) 發生突發性對稱性淺表性潰瘍,病變範圍多見於聲帶後1/3部分,而且因反流物偏酸性,可見聲帶發炎紅腫充血。

至於主觀感覺症狀方面,患者常常因咽喉疼痛不適或伴異物感而頻頻清喉嚨 (Throat Clearing),尤其於晨起及餐後,且常伴聲音嘶啞、發聲困難、痰黏感、咳嗽喉痛並放射至頭耳部等症狀。

從中醫角度,反流性咽喉炎屬中醫喉科的「聲帶潰瘍」範圍,其表現主要為「肺經蘊熱,上蒸灼喉」及「肝腎陰虛,虛火上炎」。此外,本病亦可同時參考中醫內科「吐酸」的內容,治療時主要分別寒証與熱証,並以治肝為主。中醫治療可選擇性針對患者的主証與兼証,適當以針灸配合中藥施治,從不同方面作整體性治療,才能有效地減輕病情。

注意事項:
  • 避免進食酸辣食物、咖啡奶茶、酒精等以減少腸胃道刺激癥
  • 有氣飲料如汽水啤酒可增加噯氣,引起胃酸及胃內容物反流
  • 避免穿著過緊衣服,以免增加腹壓
  • 避免於睡前3小時內進食,少吃難消化食物及過飽,應少食多餐
  • 睡覺時可墊高腰背部,以減少反流情況
  • 定期作咽喉部檢查,以防病變

備註:

反流性咽喉炎 (LPR) vs 胃食道反流病 (GERD):
  • 反流性咽喉炎多於日間站立或坐位時發作,且與上食道括約肌功能失調有關
  • 胃食道反流病多於晚間平卧時發作,以反酸水、胸痛或有火燒感、吞嚥障礙等不適症狀為主,主要與下食道括約肌功能失調有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