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聲帶小結 (Vocal Cord Nodules)

聲帶小結(聲帶結節)亦稱結節性喉炎,為慢性喉炎的一種。此病是聲帶上的增生性組織,多呈對稱性結節狀小突起,且白色質硬。其主要症狀為聲音嘶啞、發音困難及乏力、咽喉乾癢疼痛、部分患者發聲時漏氣音明顯。

本病多因說話過度或用聲不當,使聲帶長期碰撞、磨擦勞損而引起。結節通常出現在兩側聲帶,發音時兩側小結相貼而妨礙聲帶閉合,使之留有間隙,繼而令聲線質素下降。

從中醫角度,聲帶小結屬「慢喉喑」的範圍,証型包括:痰熱互結、氣虛痰結、氣血瘀結等。治療方面,主要以針灸配合中藥針對不同証型以改善症狀,多採用清肺化痰、散結開音、健脾益氣、行氣活血、化瘀散結等治法。

此外,畢竟聲帶小結屬慢性喉炎之一,故治療時應注意患者是否同時出現其他症狀,故治法除針對散結之外,亦同時配合消退局部炎症及其他不適症狀,使治療更全面。

另一方面,臨床上亦著重患者接受聲線治療以改善發聲技巧,有助消退聲帶小結。嚴重者可能需要接受手術以切除小結,並於日後配合聲線治療以防止復發。




參考視頻:
http://youtu.be/hV2ZN9HOxc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