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聲帶水腫 (Vocal Cord Oedema)

聲帶水腫是聲帶表層或深層積聚了一些組織液,其水腫多見於雙側全長聲帶,亦可表現為黏膜下水腫。其主要症狀為聲音低沉沙啞,嚴重者可因水腫阻塞氣道而引致氣喘或呼吸困難。

某些情況聲帶上特定位置腫脹,可引致聲帶囊腫,可見雙側聲帶閉合時留有較大及明顯的間隙,患者聲線漏氣音明顯及發聲時較乏力困難。

本病最常見病因是吸煙、長期用聲不當或聲帶過勞、胃酸倒流、甲狀腺疾病等,且女性發病多見,尤其常發於月經期間前後,因身體荷爾蒙水平變化而引起局部水腫。

本病屬中醫喉科「慢喉喑」的範圍,亦可參考女性月經期所患的「經行音啞」或妊娠期的「子喑」。証型包括:肺腎陰虛、肝腎陰虛、氣血兩虛、腎虛水泛、氣血瘀阻等。治療方面,主要以針灸配合中藥針對不同証型以改善症狀,多採用滋養肺腎、補肝養陰、補益氣血、溫陽利水、化瘀調經等治法。

此外,建議患者注意聲帶休息、戒煙酒、積極治療原發性疾病、接受言語治療等,以免本病延發其他聲帶疾病。



參考視頻:
http://youtu.be/T1NllFk2Yv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