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聲帶息肉 (Vocal Cord Polyp)

聲帶息肉是指發生於一側聲帶的灰白色半透明或紅色、表面光滑的息肉樣組織,可為單發或多發,大者可阻塞聲帶氣管並發生呼吸困難。

聲帶息肉通常較聲帶小結大,且多出現於一側聲帶上。本病與聲帶小結類同,由於增生性組織增加了聲帶重量而令聲帶不能完全閉合,故主要症狀為聲音嘶啞、粗糙、漏氣音明顯等。

本病多為長期用聲不當或過度用聲所致,亦可因為一次大聲喊叫之後引起。因此,本病多見於用聲工作者或過度用聲者,亦可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及慢性喉炎。

若果息肉較大,嚴重妨礙了雙側聲帶的閉合及影響呼吸,一般要通過手術治療切除息肉。手術後亦注意發音方法及避免過度發聲,以防復發。

從中醫角度,聲帶息肉屬「慢喉喑」的範圍,証型包括:痰濕凝聚、氣虛痰結、氣滯血瘀等。治療方面,主要以針灸配合中藥針對不同証型以改善症狀,多採用除濕化痰、益氣理氣、活血化瘀、散結消腫等治法。

由於形成聲帶息肉的病因性質各有不同,而且從細胞學角度來看,聲帶息肉較易演變成局部癌變,例如:喉癌,其早期表現為聲沙並沒有其他不適症狀,聲帶息肉患者較難察覺癌變。因此,若聲沙等症狀明顯持續兩星期以上且不減緩的話,應盡快往耳鼻喉科求診,以免延誤病情。




參考視頻:
http://youtu.be/hV2ZN9HOxc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