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腹針病例分享-眩暈(鼻咽癌康復後)

XXX,男,65歲,退休

就診日期:2015年3月16日

主訴:自訴低頭時眩暈多年,伴肩頸肌肉緊張

現病史:納眠可,二便調,倦怠,右肩壓痛尤甚

檢查:C3-C4棘突壓痛(+),壓頂試驗(-),臂叢神經牽拉(-),項部肌腱呈條索狀

舌脈:舌淡紅,胖大,齒印,苔乾;脈沉細

診斷:眩暈,頸椎病 (椎動脈型),氣血兩虛,血不養筋

腹針組方:
中脘M,下脘M,氣海D,關元D (引氣歸元);
商曲(雙)S,滑肉門(雙)M,外陵(雙)M;
滑肉門(右)旁三角針S,中脘下三針 (因應患者疼痛局部患處加針);TDP加熱

* S: 淺刺; M: 中刺; D: 深刺



操作及療效:
進針後,囑患者活動頸部,同時輕輕捻轉腹針,患者自訴頸肩局部緊張感明顯減少,且頸部及下肢有明顯溫熱感。唯上頸段棘突部按之有條索狀「卡卡聲」表現。
於是再加中脘下三針,「卡卡聲」即時明顯減少。留針20分鐘,出針後患者頸肩疼痛明顯減少,精神爽利。

療效跟進:
治療後幾天以來患者頸肩部依然感到很鬆軟舒服的感覺,即使低頭後再沒有發作眩暈症狀,患者一星期治療一次,繼續跟進療效。

體會:
患者多年前因鼻咽癌放療後使頸部肌肉繃緊且缺乏彈性,頭部轉動時頸部伴有牽拉感,經按診檢查後筆者認為頸肩局部取穴並不可行,故嘗試採用腹針治療。腹針一方面可減輕頸項部不適,另一方面可改善眩暈症狀。
不過,畢竟患者鼻咽癌後遺症涉及的範圍較廣泛及棘手,如吞嚥困難、呼吸不順、口鼻咽乾、聽覺下降等等,因此筆者建議患者一直堅持治療,以減慢各種症狀惡化程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