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養生八字 – 百歲名醫干祖望的養生經驗 – 蟻食

蟻食的意思就是像螞蟻一樣飲少食微,什麼種類的食物都吃。簡單來說,就是「少」及「雜」。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後天水谷精微來自於飲食。所謂「飲食自倍,腸胃乃傷」、「量腹節所受」。量腹就是強調因各人食量大小不同,要根據各人的食量來權衡;節就是節制你所能承受的食量,也就是千萬不要暴飲暴食。

此外,中醫主張「飢飽不可過七分」、「食不過飽,不損傷脾胃,不肚滿腸肥」及「不求精,不挑食」,這是食物的質量要求及偏嗜的問題。現代營養學認為,人每天需要攝取幾十種食物營養,再加以消化力健旺,吸收力正常,才能保持健康。

「五谷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意思就是五谷就是所有的糧食,就是碳水化合物,包括:大米、麥子、小米、高粱、玉米等;五果就是天下所有的水果;五畜就是所有的動物性食物;五菜就是各類蔬菜。若果飲食不節,身體會出什麼問題呢?中醫有云:「高梁之變,足生大疔」,高梁是指肥膩的食物,吃太多肥膩食物,身體則消化不掉食物,就會變成痰火,日久會發熱,易生疔瘡之類化膿的疾病。 

因此,所謂「病從口入」,飲食的質與量對人體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大家切記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