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

《朱良春用藥經驗集》:枸杞子治肝病牙齒出血,陰虛胃痛

枸杞子甘平,滑潤多脂,為滋腎養肝,益精生津之妙品。其止血作用,《本草述》:「諸見血証,咳嗽血。」本品具有止血之功,對慢性肝病所見牙齒出血尤為適合,每日用30克煎湯代茶,連服數日,牙齒出血多受控制,臨床症狀亦隨之改善。

「血証病因,千頭萬緒,約言之,緣陰陽不相維系,若陰虛陽搏,宜損陽和陰;若陽離陰走,宜扶陽固陰。但肝腎精血交損所致之失血,非偏寒偏熱所宜,枸杞則為當選之佳品。」

不但牙齒出血,凡鼻出血,咳血,崩漏等症見精血內奪,肝不藏血者,在辨証論治方藥中加入枸杞子,可提高療效。

此外,枸杞子不但入肝,腎經,《要藥分劑》指出,本品兼入肺,胃二經。「主心病嗌乾,心痛。」此處之心痛,多指胃痛而言,可見本品可用治胃痛。本品善於滋腎補肝,潤肺養胃,故對胃陰不足或肝氣橫逆犯胃之胃痛,用之有益。朱老對潰瘍病及慢性萎縮性胃炎而見口乾,苔少舌紅,脈弦細者,均加重枸杞子之用量,效果甚佳。

有時單用枸杞子,每次10克,嚼服或烘乾研末吞服,1日2次,食前服,對萎縮性胃炎亦有佳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