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

《朱良春用藥經驗集》:疏肝妙品生麥芽

麥芽是大麥發芽而成,為臨床常用的消食中藥,一般用於傷於米麵飲食,症見胃脘脹滿,納呆,腹瀉患者。大麥芽與神曲,山楂等分,炒微焦,研細末,拌勻,為「焦三仙」,再加焦檳榔,則為「焦四仙」,可開胃進食,和中止瀉。小兒傷乳,吐奶,腹瀉,單用大麥芽亦效。此外,炒麥芽大劑量120克煎湯用於回乳,1日1劑,每次飲1大碗,不出二三日即收效。

大麥芽又為疏肝妙藥,「雖為脾胃之藥,而實善舒肝氣。」七情之病,多從肝起,肝主一身之里也。肝氣易鬱,鬱則了疏泄失職。疏與泄,均有通達之意,且肝主條達,故肝鬱之用藥,疏泄以復其條達之常。常用藥如柴胡,香附,川芎,薄荷等,一般多用柴胡疏肝散,越鞠丸,逍遙散去白朮及甘草之壅,加鬱金。

不過疏肝之藥皆辛溫香燥升散,故只可暫用,不可久用,宜用小量,不宜大量。尤其是肝病日久,肝陰不足,又兼肝鬱氣滯者,不疏肝則無以行滯,疏肝則香燥之藥難免傷陰。見一貫煎一方,於甘潤之中,加川楝子一味,川楝子雖能瀉肝行氣,但始終性味苦寒容易傷中。唯大麥芽疏肝而無溫燥劫陰之弊,且久用及重用也不成問題,而且味甘入脾,其性微溫,不僅不敗胃,而且能助胃進食,「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

慢性肝炎,肝陰不足,症見爪甲少華,口燥咽乾,潮熱倦怠,胃納不佳,食後脹悶不適,大便乾結,兩脅脹痛,常用一貫煎加減,多以生麥芽易川楝子,藥如枸杞子,北沙參,麥冬,制首烏,宣木瓜,蒲公英,生麥芽,生地,制黃精,雞血藤等。如肝火熾盛之目赤,煩躁不安,脅肋脹痛,當用川楝子以瀉肝止痛者,亦必加大量生麥芽以為輔佐。生麥芽用量以每劑30克為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