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醫食同源:楊桃

楊桃,又稱洋桃、星星果,從中醫藥角度,楊桃味甘酸性寒,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利尿作用,多用於咽喉乾涸不適,口渴煩躁,口瘡牙痛,小便熱痛等。

從營養學角度,楊桃含水分高達91%,並含檸檬酸、蘋果酸、維生素B、C、脂肪等。另一方面,楊桃含糖量高,包括蔗糖、果糖和葡萄糖,故糖尿患者不宜服用;此外,本品含草酸,可與人體中鈣離子結合產生結石,腎病患者服食本品可引致中毒;本品含有一種神經毒素,腎病患者不能將之排出體外,亦可引致中毒。

可見,糖尿病患者、腎病患者、脾胃虛弱 (症見精神不佳,經常腹脹腹痛,腸鳴,消化不良,肚瀉等)不宜食用楊桃。

以下食療以供參考:
楊桃糯米粥
〔材料〕楊桃1個,白米100克,糯米50克,糖及水適量
〔制法〕所有材料洗淨,一起放進煲內,加水煮成粥,加糖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胃,生津止渴
〔備註〕糖尿病患者、腎病患者、脾胃虛弱者忌服

楊桃陳皮化痰湯
〔材料〕楊桃1個,陳皮9克,天冬15克,麥冬15克,瘦肉200克,水及鹽適量
〔制法〕所有材料洗淨,陳皮刮瓤,一起放進煲內,煎煮1小時即可
〔功效〕養陰潤肺,化痰止咳
〔備註〕糖尿病患者、腎病患者、脾胃虛弱者忌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