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常飲奶茶咖啡 易痰上頸 ( 晴報 - 06/02/2018 )

時值流感高峰期容易患上感冒,出現痰多咳嗽的症狀。有中醫表示,痰有分不同類別,需對症用藥治療才能加快復元;而除了上呼吸道疾病如傷風感冒、咳嗽、過敏性鼻炎等會帶來痰症外,飲食辛辣甜酸濃味,以及火鍋、燒烤、甜品甚至喝咖啡奶茶,原來一樣會加劇痰多情況。
註冊中醫師石敏棋指,痰分為風、熱、燥、寒、濕,而痰上頸是指喉嚨中有痰液阻礙發聲、伴痰鳴音或聲綫不穩走音,還會刺激氣管,引起咳嗽並增加局部分泌;這情況下既會產生更多痰液,亦令患者為咳出痰液而用力,對雙側聲帶造成很大撞擊力。

痰多時宜喝暖水
石續稱,患上傷風咳嗽或愛食用火鍋、咖啡或奶茶等都會令身體水份流失,當水份不足時,咽喉黏膜分泌會較黏稠或結成痰,因喉中有痰或分泌較多時,往往就是身體要補充水份的提示;而不少人每當感到喉中有分泌物時常清喉嚨,這種壞習慣是會損傷聲帶,正確的做法應多喝暖水,以補充身體水份並沖淡局部分泌物,聲綫自然有所改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