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病例分享:左側聲帶癱瘓(感冒後聲沙)**聲音未能持續穩定**

XXX,女,35歲,IT

求診日期:2013年10月17日

主訴:聲帶癱瘓3月餘

現在症:3個月前因感冒聲沙,後被確診為左側聲帶癱瘓。
納眠可,二便調,自覺常口乾,伴頸肩背肌肉緊張。
LMP: 21.9.2013

既往史:(7/2013 & 9/2013) 左側聲帶癱瘓 

舌脈:舌尖紅,胖大齒印,苔白潤;脈弦細

診斷:喉喑(左側聲帶癱瘓),脾腎氣陰兩虛

治法:補氣養陰,健脾益腎

針刺穴位:人迎,廉泉,合谷,列缺,照海,三陰交,陰陵泉,足三里,四神聰等


療程安排:
針刺穴位大致上不作大改變,一個療程包括十二次針灸,患者一星期覆診一至兩次,約兩個月完成第一個療程。

第二個療程患者平均一星期只覆診一次,期間患者因工作繁忙,有時候兩星期才覆診一次,約三個半月完成第二個療程。

第三個療程患者一個月才覆診一至兩次,約七個月完成第三個療程。

之後,患者往往不定期覆診,直至2015年6月為止總共針灸44次。


治療經過:

  • 患者接受第10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稍有改善
  • 患者接受第22至30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持續改善
  • 患者接受第31至44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狀況反覆,時好時壞,未能達到穩定水平

體會:
此例患者的療效不如理想,筆者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患者未能配合較密集式的針灸治療,延誤了病情,畢竟聲帶癱瘓患者的「黃金治療原則」是一星期最少針灸3至4次。

總括來說,治療本病的重點是針灸的頻密性,並非針灸的總次數,這樣才可收較理想的療效。


合谷穴

列缺穴

廉泉穴

人迎穴

照海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