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篤魚蛋,痛入心!(指骨間關節扭挫傷)

指骨間關節扭挫傷,多見於球類運動意外引致,故有「篤魚蛋」的俗稱。

本病可分為掌指關節扭挫傷及手指骨間關節扭挫傷,多見於青壯年。由球類運動(如籃球、手球、欖球、排球等)或某種物體意外碰撞,外力間接暴力傳到掌指或手指間關節引起。


「篤魚蛋」的症狀:
  • 指間局部疼痛劇烈,作被動側方活動時疼痛加重,腫脹明顯,關節活動受限
  • 常強直於伸直位置,嚴重者手指不能屈伸,病程較長
  • 如手指指間關節突然側向彎曲,可引起關節側方韌帶損傷或撕裂時,指關節不穩定,可有異常的側方活動或偏斜畸形,及合併關節邊緣的撕脫骨折


「篤魚蛋」的病因:
  • 多由球類運動(如籃球、手球、欖球、排球等)或某種物體意外碰撞,外力間接暴力傳到掌指或手指間關節引起
  • 掌指關節扭傷以拇指較多見,外力常強迫使關節過度背伸或過度掌屈或扭轉動作而出現損傷

  • 手指骨間關節扭傷多發生於各手指的遠端指間關節。當手指尖受外力猛烈撞擊時,可引起關節軟骨損傷


「篤魚蛋」的治療:
  • 按摩理筋手法
使患指末節向遠端牽引,使關節間隙拉闊,使受傷的韌帶得以舒緩,並將患節輕輕屈伸,微微旋轉,以滑利關節。並在局部作輕揉按摩,注意手法不可太過用力,每1-2天操作1次。

  • 固定和練功活動
有側彎畸形者,可用硬紙板/塑膠夾板/鋁板將關節固定於功能位2-3周,去除固定後可作功能鍛鍊,在練功之前可先熱敷,提高關節滑利效果。注意禁止作被動的猛烈的屈伸活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