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病例分享: 聲帶小結 (Vocal Cord Nodules)

聲帶小結是聲帶上的增生性組織,為一種慢性喉炎,故亦稱結節性喉炎本病多呈對稱性、結節狀突起、白色及質硬,主要症狀為聲音沙啞、發聲乏力漏氣、咽喉乾癢、咽痛、甚至失聲等。

最常見病因為聲帶長期碰撞及磨擦勞損,繼而在兩側聲帶產生了結節,使發音時聲帶閉合不全。

本病屬中醫喉科「慢喉喑」的範圍,治療多以四診合參、辨証論治為主,可以針灸配合中藥治療改善病情。嚴重患者可能需要接受手術切除小結,並於術後配合聲線治療以防復發。


病例分享: 

治療前

喉部內窺鏡​顯示:

圖1


患者雙側聲帶前中1/3交界處出現小結 (圖1 箭咀所示)。




圖2

發聲時,聲帶小結的形成使雙側聲帶閉合不全且留有間隙,並以小結為閉合接觸點 (圖2 箭咀所示)。


​治療後 (針灸配合中藥)


喉部內窺鏡​顯示: ​

圖3

圖4


患者經過針灸及中藥治療後,雙側聲帶恢復光滑且無贅生物,發聲時聲帶閉合完全沒有間隙 (圖3,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