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溝酒飲 多傷肝

溝酒飲 多傷肝 (都市日報 15/09/2014)

誤喝過量

香港人喜歡「飲番兩杯」,但小心對肝臟造成傷害。有註冊中醫師說酒精混熱壅滯,辛散溫熱,易傷脾胃肝膽,不少人更習慣將酒混合其他飲料,容易誤飲過多,或會引致酒精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硬化等。

註冊中醫師石敏棋說,香港人對品酒有謬誤,認為每日飲少許就不會傷肝,又有人會將酒混以汽水、綠茶及糖漿,容易入口,不自覺地飲用太多,亦有人會忽略各種不同酒所含的酒精濃度,例如啤酒的酒精含量較低,令人掉以輕心。

溝綠茶易飲酒過量

中醫角度來說,飲酒過多會引致不同症狀,包括「黃疸」、「脅痛」,「嘔吐」,「痞滿」,「積聚」等。石敏棋表示,攝取過多酒精會使肝膽脾胃功能失調,產生痰濕及瘀血等,阻滯肝膽疏洩,形成酒精肝,甚至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等。

四肢常乏力是先兆

長期過度飲酒可損害肝細胞,發生反覆的脂肪變性及壞死。要知道肝臟有否異常,石指病徵包括四肢乏力,經常感到疲倦、皮膚變黃,尿血等。

石敏棋稱輕症酒精肝沒特別症狀,患者可透過注意休息及生活習慣,自行戒酒,日常服用一些解酒護肝中藥,例如牛樟芝。她指牛樟芝性寒涼,有活血化瘀及解毒消腫效用,尤其適用於肝膽脾胃濕熱的人士,牛樟芝配合大豆有助健脾和中及補中益氣,可促進體內脂肪代謝及肝臟細胞更新。

若大量吸收酒精後出現食慾減少,噁心嘔吐及發熱等,則可能是患上酒精性肝炎或酒精中毒,病情嚴重可引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要即時送院搶救。

石敏棋呼籲飲酒要「一杯起,兩杯止」,如紅酒每日只可飲用約120毫升,啤酒分量則約300毫升,「為健康着想,飲酒要適量,唔建議一日一杯,最好係一星期唔好飲多過3日。」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