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心肝脾肺腎與美容有何關係?

所謂「有諸內必形諸外」,中醫美容著重由內至外全面診治各種皮膚容貌體態的問題,如人的神氣、頭面、眼耳口鼻、毛髮指甲、皮膚性質、皮損及多種皮膚病等。

首先,中醫十分著重五臟,因為人體以五臟為中心,五臟的功能狀態可直接影響形體容貌外觀的表現。另外,人體內的氣血津液及外界環境等各種影響因素都是中醫美容診治考慮的範圍。就讓筆者透過本文先講解一下五臟與美容吧!


從心看美容
中醫認為,心主血脈,可直接反映面色光暗及潤澤度。面色紅為血液充盈;面色潤為血脈暢達;心血不足則面色無華;心氣不足則面色晃白;心血瘀阻則面色瘀暗;心火血熱則面紅或易生瘡瘍。


此外,心主神,與人的神氣有關,亦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外觀。然而神的活動以心血為物質基礎,心血充足則人的神志清晰,精神充沛,感覺靈敏;心血不足則精神衰退,健忘恍惚,多夢失眠,心悸;心火血熱則心煩不安,多夢失眠。

參考中藥(養心,補血,安神):
酸棗仁、丹參、龍眼肉、熟地、遠志等



從肺看美容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主宣發衛氣津液。衛氣就像身體「保護層」,它源於脾胃,經肺的宣發分布至皮膚,故衛氣的完整性是皮膚美容的先決條件。若肺氣不足或肺氣鬱閉使肺失宣發,則衛氣虛弱或衛陽鬱滯致皮膚功能失常:
衛氣虛則皮膚失養,肌膚不溫,易生凍瘡,汗出異常,皮膚抵抗力差,反覆感染,易瘙癢過敏,皮膚乾燥;衛陽鬱滯化熱易生斑疹,瘡瘍等。

另一方面,津液可理解為體內的水分,肺宣發津液至皮膚對保持皮膚充足水分十分重要。肺氣虛弱不能宣發輸布津液時,則表現為皮膚缺水,皮膚乾燥起屑,衰老,產生細小皺紋,皸裂,唇焦等。

參考中藥(宣肺袪風,補益肺氣,養陰生津):
桑葉、白芷、黃芪、白蒺藜、天冬等


從脾看美容
中醫認為,脾主肌肉,為後天之本及氣血生化之源。若長期脾胃功能失調可影響形體肥瘦,肌肉虛實及彈性,面色唇色等。脾胃積熱則皮膚油膩粗糙,肥胖,便秘,口臭體臭,痤瘡,酒渣鼻,皮膚容易過敏;脾胃虛弱則皮膚乾枯,面色萎黃,精神疲倦乏力,肌肉鬆弛下垂,口唇色淡無光澤。

此外,脾主運化水液,參與水液代謝,水液停留可致皮膚敏感。脾失健運,水濕內停,痰濕內盛則肥胖臃腫,嗜睡神疲,胸悶多痰,面色黃白,面部浮腫;脾胃濕熱則引致多種皮膚病,如斑禿,脂溢性皮炎,皮膚瘙癢,毛囊炎,濕疹等

參考中藥(益氣健脾,化痰除濕):
黨參、白朮、茯苓、陳皮、法半夏等


從肝看美容
中醫認為,肝主情志,藏血並調節血量,營養雙目及指甲筋腱,與月經有關。肝血不足則面色晃白,眼乾無神,視物昏花,指甲乾枯薄脆,關節屈伸不利,動作遲鈍;情志內傷,肝失疏泄則煩燥易怒,月經不調,月經疹,痤瘡,黃竭斑等;肝腎不足則加速人體衰老,面色憔悴晦暗,脫髮,聽力下降,眼花,腰膝酸軟;肝腎陰虛,肝陽上亢則形體消瘦,皮膚乾燥晦暗,頭髮脫落乾枯,心煩失眠,黑眼圈,黃竭斑等;肝膽濕熱則面垢較多不潔,面色黃染,易生帶狀疱疹及婦科帶下病等。

參考中藥(疏肝養血,滋養肝腎):
桑椹子、枸杞子、女貞子、白芍、旱蓮草等


從腎看美容
中醫認為,腎藏精,主生長發育生殖,為先天之本及生命衰老之根。腎中精氣為人體生理性自然逐漸衰老的內在根據,通過後天的養生保健,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精神及作息調養,以後天養先天,延緩腎精衰退的速度,以達延年益壽,抗衰老的作用。腎精虧虛則駝背彎腰,活動不靈活,皮膚鬆弛,皺紋白髮脫髮,膚色暗啞無光澤,牙鬆脫落,眼朦健忘,聽力下降等。

參考中藥(補腎益精,調補陰陽):
制首烏、菟絲子、龜板、山茱萸、肉桂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